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未来餐饮产业发展将向大众餐饮转移 中央厨房受重视

2013年09月27日09:26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7日电 (李彦增) “受当前餐饮经济放缓影响及顺应餐饮业食品安全和环保节能的发展需求趋势,中央厨房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在9月25日,中国餐饮业中央厨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京举办的“中央厨房标准化生产中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和节能环保新技术应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

据了解,中央厨房是一种标准化、工业化的餐饮运营模式,它体现了集团化采购、标准化操作、集约化生产、工厂化配送、专业化运营和科学化管理的餐饮业发展特征。在产品品质管控、资源综合利用、食品安全保障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作用已受到业界一致认可。

在活动现场,四川旅游学院卢熊敏教授分析:未来餐饮产业发展的重心将向大众餐饮转移,方便快捷、营养卫生、价格实惠的大众餐饮将会蓬勃发展。餐饮企业将通过建立食品统一加工配送中心,发展连锁经营,开发中式快餐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大众餐饮工业化、规模化水平。中央厨房恰恰是能满足这一发展趋势的业态。

中国烹饪协会专家陆生槐则表示,餐饮消费总量的下降及人工费用的不断上涨决定了环保和节能是中央厨房建设的主流趋势。餐饮业在寻求新的运行模式,中央厨房有可能成为餐饮企业新的利润源。

随着食品产业的发展和产品细分,中央厨房未来会升级成为专业化服务于餐饮企业的专业化工厂。中国餐饮业中央厨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蔡永峰说,目前中央厨房正从快餐业逐步进入正餐业,火锅业,产业覆盖面不断增大。从国外的发展规律看,这是餐饮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