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中国茶添"泗交绿" 探访山西种茶第一人

2013年10月08日10:0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空山新雨后”的一个假日,我们一行数人来到华夏第一都——山西夏县的泗交深山,厚民茶场的茗苑坐落于此。我们此行将探访的,是山东青岛籍山西种茶第一人——陈厚珉。

2000年,他55岁,初来山西搞旅游开发,开始二次创业;2002年,他57岁,开始在山西试种茶叶,当年他第一次种茶失败;2005年,他60岁,经历三次失败后,他种出了山西历史上第一批茶叶;2009年,他64岁,将茶叶引进华夏第一都——山西夏县泗交深山;如今,他年近古稀,依然孜孜不倦,潜心绘制着晋茶品牌化发展的“路线图”……

十年寻觅:厚实的起点

陈厚珉是山东青岛崂山人。2000年退休后,他来到山西霍州七里峪搞旅游开发。后来,他发现这里的空气相对湿度适中,昼夜温差大,小气候条件好。于是他突发奇想:既然家乡能生产驰名全国的崂山绿茶,七里峪的山水植被、生态环境不比崂山差,有些地方的条件甚至比崂山还要好,为什么不能在此种茶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开始在七里峪搞茶叶种植。

2002年,陈厚珉开始了他的第一次试种。但一冬过后,茶苗全部冻死,第一次试种失败;2003年,不服输的他继续试种,并采取了更多的防寒措施,但无情的严冬再次让他全军覆没;2004年,在专家的指导下,他将种茶的防寒措施和选择抗寒茶种一起用上,终于有8%的茶苗熬过了寒冬,让陈厚珉看到了成功的希望;2005年,经过连续三年的失败,屡败屡战的陈厚珉终于收获了希望,七里峪的30亩茶苗全部安然过冬——由此,陈厚珉成为山西种茶第一人。

2008年,经山西霍州籍原夏县县委副书记薛玉马热心推荐、精心搭桥,他在运城夏县泗交考察时发现,这里是一个适宜种茶并且能够种出原生态、高品质茶叶的好地方。于是,2009年他开始在泗交移苗试种茶叶。2010年试种了20余亩,到今年种植面积已有300余亩,可采摘面积已经达到70多亩。

十年打磨:厚道的茶品

谈起创业的艰辛,陈老先生轻描淡写、几句带过;谈到茶叶本身,他却如数家珍。与其他茶相比,“厚民晋茶·泗交绿”至少有“优”、“高”、“全”、“鲜”四大特点和优势。

产地“优”。“厚民晋茶·泗交绿”的产地山西省夏县泗交平均海拔1200米,适宜种茶;远离现代工业侵袭,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有“天然氧吧”之称;土壤植被丰富,不含铅汞,无历史化肥、农药残留污染;水源涵养充足,水质优良;茶叶种植过程中,不施化肥,不用农药,产出的茶叶是无公害天然有机食品。

品质“高”。 由于泗交山区空气湿度高,昼夜温差大,全年无霜期短,茶叶生长期长。因而,他们培植的是抗寒抗旱的灌木型茶叶,产量少而精,营养全在这一季茶叶上。

营养“全”。“厚民晋茶·泗交绿”是不经过发酵的茶,保持着生叶的鲜绿度和茶叶所含的全部营养,其主要营养成分比一般绿茶高出二倍以上。

叶片“鲜”。“厚民晋茶·泗交绿”茶叶叶片厚实,略弯曲,光泽细紧,锋苗显露。冲泡后汤青叶绿,茶气沁人心脾,入口鲜爽,回味甘甜,有自然豌豆香味。每杯可冲五泡,五泡之后,叶片仍保持鲜嫩,可以咀嚼吞食,以充分利用茶中的营养物质。

“厚民晋茶·泗交绿”茶叶现在已经获得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业产品证书,被中国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中国优秀绿色环保产品”,被山西省名优产品开发中心授予《山西特色农产品》证书,荣获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金奖。这些经过权威部门认定的品质,成为陈厚珉先生打造晋茶特色品牌的制高点。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