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糖酒会开幕首日迎客十万人

2013年10月09日13:3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糖酒会开幕首日迎客十万人

第89届全国糖酒会昨日正式开幕,据初步统计,展会首日参展观众总人数10万余人次。参展商喜笑颜开,纷纷摆开架势展开洽谈招商。

记者逛展发现,以往糖酒会上,企业主推千元左右白酒的盛况不再。相反,百元左右的白酒成为主流。不少消费者心目中的高端酒企,甚至推出最低十几元的产品,做足亲民姿态。

名酒集体吹起平价风

在糖酒会上一睹名酒风采,是不少市民的愿望。不过此次糖酒会上,不少市民不免有些失望,多家一线酒企的展位被平价酒占据。

五粮液展区内,经典产品52°五粮液及五粮液1618虽有展出,但占据更多展位的是定价在300元左右的感恩酒、以及五粮醇、尖庄系列。但记者发现,参展观众问的最多的依旧是其两款经典产品。

而飞天茅台也不再是糖酒会上的明星,茅台股份旗下的子产品如习酒、白金酒和九和天下等产品唱主角,最便宜的产品只要90多元。

在白酒黄金十年中紧随茅台、五粮液脚步发力高端市场的泸州老窖、西凤酒等品牌,也顺应市场大潮回归亲民路线。

泸州老窖旗下的传世窖池系列,市场零售价最低十几元,价格最高的也不超过500元。在2012年还力推超高端产品“国典凤香”,号称比茅台还贵的西凤酒,也在糖酒会上回归质朴。记者看到,精致的礼盒包装换成了简朴的包装盒,镀以金粉的陶瓷酒瓶也换成了玻璃瓶。

二三线酒企抢夺新渠道

一线酒企业绩受压,二三线酒企的日子也不好过。

来自湖南的浏阳河酒业在本届糖酒会上推出了2014年的市场新品绵雅系列和年份系列,绵柔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肖国锋表示,浏阳河的定位向大众市场倾斜,玻璃瓶装的绵柔酒最低十几元即可买到。

宝丰酒业在今年推出的新品“国色清香”、洛阳杜康酒业推出的新品也都定价在百元左右。

另辟新渠道度过难关,成为二三线酒企的发力点。据介绍,浏阳河就通过和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等达成战略合作,签下亿元大单。

五粮液再出铁腕保价令

不过,酒企仍不愿轻易丢掉高端市场。

五粮液工作人员坚称,52°五粮液每瓶市场指导价为1109元,五粮液1618每瓶市场指导价为1399元。

一位消费者嘀咕道,怎么厂家定价比市场的零售价还高,市场上多数52°五粮液只要700元左右。记者了解到,个别经销商根据自己的库存压力以及资金链状况,有的团购价已经降至680元/瓶,甚至也有620元/瓶的。

五粮液相关人士解释称,以上价格为公司的指导价格,而且一直没变。“现在公司正在对渠道进行整理规范价格,此前不正常的销售价将会逐步被扭转。”

近日,五粮液在武汉召开的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液集团副总经理朱中玉也表示,将严控五粮液市场价格,52°五粮液最低市场操作价不得低于659元,否则将取消相应经销商的代理资格。

这一幕不禁令人联想到去年茅台及五粮液的保价策略,最终两公司被国家发改委以“价格垄断”罚巨款告终。此次保价效果如何,仍有待市场检验。(刘茜、王晓、施鹏)

(责编:(实习生 袁浩)、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