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史上最冷”糖酒会参会人数同比跌逾4成

2013年10月09日15:0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上最冷”糖酒会参会人数同比跌逾四成

  作为来年酒业行情的风向标之一,昨日在武汉开幕的第89届秋季糖酒会虽然大张旗鼓开幕,场面却冷冷清清。“招商情况很差,可谓史上最冷。”一位大型酒企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企业布展以及接触行业情况来看,宏观经济环境的走弱以及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至少还要持续两年左右。

  酒行业遭遇史上最冷

  “今年糖酒会参加的人数至少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四成以上。”一家酒业咨询代理公司告诉记者,除了举办时间设在黄金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参展人数外,对行业遇冷的普遍判断导致厂商都采取观望的态度,没有下大力气来开拓市场。“从酒店订房就可以看出展会遇冷的尴尬境遇,以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来看,标间的价格也就一千元出头,而且随时都可以订到房间。”他表示,这一价格在以往大型会展期间是不可能有的,而一些依靠会展业提前订房的广告公司“今年估计要亏了”。

  在糖酒会的主展区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虽然展区面积也达到了1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逾3000家,但是从企业布展心思来看,出现了相当多的简单装修。“一般来说,企业越重视在布展上会花尽心思进行特别装修,而今年在主展区的第一排就出现了简装,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一位连锁酒企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还有很多企业干脆就只挂个牌子堆一些堆头,“招商情况不容乐观。”

  白酒业各出奇招找突破

  不过,东方不亮西方亮。“白酒业都在寻求深度突破,方向有三方面,一是酒文化突破,一是多元化发展的突破,最后是白酒与其他酒种的结合突破。”在糖酒会上,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专家组原组长、著名白酒专家梁邦昌向记者分析称,此届糖酒会上涌现的大量中低端价格酒就是例证,也有业外资本借机进入抄底。如广东星达集团欲以重金切入养生酒行业,“虽然白酒行业面临着市场调整,但是保健养生板块却迅速崛起。”星达集团执行董事麦何晖表示,2012年保健酒市场规模已达130亿元人民币左右,总销量超出100万吨,保健酒行业正以年均30%的增速高速发展,但切入这一品类的企业却少之又少。

  除了品类创新,新品规格上也出现了变化。“沱小六”、“泸小二”、“江小白”这些主打年轻人的小包装酒一时风靡,令人耳目一新,力图在酒文化上和开拓新消费者上有所突破。但无论出何种招数,沉淀渠道激发真正的“民酒”消费潮,尚待宏观消费环境的好转。(记者程行欢)

(责编:曾璇、宋立功)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