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评:秋风起兮牡蛎香

2013年10月10日09: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风起兮牡蛎香

一径秋风起,蟹香满苇塘,全家围坐把酒持蟹,这是百姓之乐。其实秋天的美食不但有螃蟹,还有牡蛎。牡蛎俗称蚝,别名蛎黄、海蛎子,质地柔软细嫩,味道鲜美,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治高血压,降血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还说牡蛎“滑皮肤,牡蛎壳化痰软坚,清热除湿,止心脾气痛,痢下赤白浊,消疝积块”。欧洲人称牡蛎是“海洋的牛奶”,它是惟一能够生吃的贝类。

入秋时节的牡蛎囤积了一身的养分和油脂,丰满肥腴,这时候吃牡蛎恰到好处。

前些年秋天我去青岛旅游,一位朋友用鲜牡蛎来招待我。他开牡蛎的工具是一把小巧的钳子和一把牡蛎刀。朋友把牡蛎刷干净后先用钳子将牡蛎边缘撬开一条缝,再将牡蛎刀插入缝隙处,随即将刀子旋转90度,牡蛎就打开了。 打开牡蛎壳后有肉粘连在壳上,朋友用牡蛎刀在壳上刮一下,肉便被刮下来了。第一次生吃牡蛎我有些怕,朋友说新鲜牡蛎是不腥的,不吃实在可惜。他把调料撒在牡蛎肉上,我鼓足勇气吃了一口,牡蛎肉滑入嘴中,鲜美便在味蕾上蔓延,真让人无法忘怀。

这以后只要去沿海城市旅游,我总要去吃牡蛎。海边城市的牡蛎有许多种做法,清蒸、芥辣、白灼、姜葱炒、胡椒水煮、酥炸、铁板烧、锡纸包烤等,人们可以尝到牡蛎的百般滋味。剁椒牡蛎、芝士焗牡蛎、牡蛎鲫鱼汤、泰汁烧牡蛎,各种牡蛎菜我都尝过。

我总以为吃螃蟹如阳春白雪,食客会不自觉地正襟危坐,吃牡蛎则是下里巴人,食客大可不必讲形象,街边的大排档、路边的小酒馆甚至寻常巷陌里,摆上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三五人就可以就着二锅头大快朵颐了。我印象很深的是去年秋风乍起时我和友人在厦门渔村的路边小店吃牡蛎。小店很简陋,油毡纸搭的个棚子,菜品也极简单,就是清蒸牡蛎。服务员端来一大海碗热腾腾的牡蛎,我轻轻掰开壳,淡白鲜烫的牡蛎汁就滴下来,忙用嘴去吸,再拿起筷子夹那丰腴的牡蛎肉,蘸一下渔家自制的牡蛎油,只觉得嫩滑之至,鲜美至极。(余平)

(责编:(实习生 袁浩)、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