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北京市环保局回应:烹饪油烟并非PM2.5主源

2013年10月10日13:40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烹饪油烟并非PM2.5主源

  “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希望市民配合做好清洁空气的工作。”

  前天,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的“烹饪影响 PM2.5”论一出,迅速成为微博热门话题,截至昨日18时,引发讨论近2万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相比机动车、燃煤和工业扬尘,烹饪油烟并不算主要的PM2.5来源,所占比例相对较小。

  网友调侃:做饭实行单双号

  在8日举行的市外办新闻发布会上,市外办主任赵会民在回答记者关于北京空气质量问题时表示,北京市已制定2013-2017年城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其中包含了八大项措施,如控制人口、控制机动车、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关闭一些重污染企业等。同时他也给市民提出希望,“实际上城市大了之后,中国人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是不小的,所以希望市民更好地配合,和政府一起做好清洁空气工作。”

  此言一出,随即引发网友热议:如何配合政府做好清洁空气工作?南都周刊的官方微博回应称:“更好配合是要大家都别吃饭了饿肚子等着成仙的意思吗?”微博网友Yi昕然则直接建议说:“干脆单双号,一号开火做饭,二号冰锅冷灶!为APEC做贡献,我骄傲!”这一提议得到微博女王姚晨等众多网络大V 的转发。

  市环保局:烹饪油烟占比相对较小

  烹饪油烟对 PM2.5贡献不小?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相比机动车、燃煤和工业扬尘,烹饪油烟并不算主要的 PM2.5来源,不过,烹饪油烟对 PM2.5肯定是有贡献的,只是占比相对较小。

  根据环保局的统计,目前北京市PM2.5的来源中,机动车排放为22%,其次为燃煤和工业扬尘,燃煤贡献约为16.7%,工业扬尘则为15.8%,这是北京市目前主要的三大PM2.5来源。

  烹饪油烟对 PM2.5的具体贡献有多少,目前并没有准确的数据统计。在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北京市提出要严格控制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等污染,今年年底前城市核心区公共场所全面取缔露天烧烤;同时,要求环保局加强餐饮油烟监管,督促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联合市发改委等部门逐步实施经营性餐饮油烟排污费征收。

  公共环境研究中心马军认为,烹饪影响PM2.5“听似没有道理,其实是有道理的”。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说:中国人几千年都是这样烹饪,以前天怎么是蓝色的而不是灰色的?马军回应说:“现在北京市的环境容量非常有限,所以只能各方都做出努力。”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