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秋菜储藏:土豆苹果是伙伴 萝卜保鲜不带缨

2013年10月15日09:07    来源: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豆苹果是伙伴 萝卜保鲜不带缨

眼下正是储秋菜的时节,怎样把菜储好,对于一些缺乏生活经验的人来说,是个难题。连日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市民、菜农、菜贩等均有一些储菜妙招,现向大家一并介绍,您不妨试一试。

土豆袋里放熟苹果 不长芽

土豆是秋菜主力军之一。我们都知道,发芽、变绿的土豆会产生毒素,人误食后会产生头昏、腹痛的感觉。那如何正确储存土豆呢?作为一所学校化学老师的朱静向大家提供了一个妙招——把土豆和熟苹果放在一起。

“成熟的苹果会释放乙烯,这是一种植物激素,可以促进植物果实的成熟和器官的脱落。把土豆和苹果放在一起存放,会抑制土豆芽眼处的细胞产生生长素。生长素积累不到足够的浓度,土豆自然就不会发芽了。”朱静说,另外,土豆储藏要注意避光,以免变绿。

朱静提醒市民,不是什么都可以和土豆放在一起储藏的,比如红薯,和土豆放在一起就都容易长芽。保存土豆可以用透气的网袋把土豆归置在一起,放在家里背光通风处,不可大堆放置,以免影响土豆呼吸,还要随时去除病、烂的不良薯块。

萝卜切缨装袋密封 不变糠

萝卜存放久了就会变糠,不但口感不好,营养价值也大打折扣。卖了7年秋菜的菜农朱勇说,萝卜在保存过程中,由于萝卜缨一直处于生长状态,萝卜仍不断向茎叶供给水分和养分,时间一长原本水分充足的萝卜就会变糠。

那么,如何储存能延长萝卜的保鲜期呢?朱勇说,储存萝卜最好的方法就是埋在土里。对于住在楼房的居民,可以先将萝卜晾晒一天,然后切掉萝卜缨,再装入塑料袋中密封,放在阴凉的地方保存,这样的萝卜存放一冬也不会糠。“切下来的萝卜缨,可以凉拌菜或者直接蘸酱吃,好吃还有营养。”

存放大葱根儿朝下 损耗小

住在泰山家园的张慧芬是周围邻居公认的储葱高手。张慧芬说,储葱首先得会挑葱,要挑葱白较实的品种。葱根儿微微弯曲的大葱一般都是地产的,皮薄、味浓,而且储存损耗小。一般来说,葱白长、粗壮、上下一样粗的大葱都是比较好,这样的葱去掉叶后,损失少。买大葱时,如果葱叶较黄,可能是受过病虫害,葱叶较绿的品质较好。

张慧芬提醒大家,大葱储存前应先晾晒一周左右,晒蔫后一定不要将老叶摘掉,直接捆成把儿,根儿朝下放在阴暗处。因为根儿朝下储存的大葱损耗较小。还要注意不要沾水受潮,否则容易腐烂。大葱不怕冻,最怕挪动地方、变换温度,搞不好就会变软烂掉。(刘畅 王威 刘畅言)

(责编:(实习生 袁浩)、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