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五粮液自建财务公司涉足金融领域 或为多元投资铺路

2013年10月15日09:3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粮液自建财务公司涉足金融领域

  不满足于酒品的开发,五粮液又把触角伸向了金融领域。近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将和旗下子公司等共同筹建的财务公司,正等待证监会审批,如最终获批,五粮液将成为继茅台后,第二个拿到财务公司牌照的白酒企业。

  五粮液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与下属6家子公司、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已获得中国银监会《关于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筹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批复》批准筹建。

  五粮液集团公司须在批复之日起六个月内完成财务公司的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筹建完成后,尚需获得中国银监会的开业批准。其中,财务公司注册资金为20亿元,其中公司出资7.2亿元,占财务公司注册资本的36%;五粮液集团及其下属6家子公司出资8.9亿元,占财务公司注册资本的44.5%;农银国际出资3.9亿元,占财务公司注册资本的19.5%。

  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看来,五粮液联合旗下6家子公司自建财务公司,主要是出于降低自身融资成本、拓宽投资渠道考虑。“五粮液自建财务公司可以较好地了解各公司发展情况,一方面可以吸收各成员单位存款进行投资以获得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在成员间更好地协调资金资源,为需要资金的成员减轻融资成本。 ”

  事实上,五粮液组建财务公司并非首例,茅台已经于2012年成立财务公司。青岛啤酒2011年也曾有过类似的行为,当时青啤认为通过这种自建财务公司的做法可以“资金集中管理、扩大融资渠道、提高资金效率”。不同以往的是,在当下白酒行业低迷情况下,业内认为自建财务公司对白酒企业的资本来源帮助意义更胜以往。“因为市场需求不振,白酒企业业绩差强人意,白酒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的可能性减弱,财务公司可以通过资本运作能力为企业谋得调整和发展资金。 ”

  但业内同时担心,五粮液在享有财务公司带来的便利和收益之时,还将会面临管理难题。“财务公司需要独立运作,并且未来需要承担成员子公司的存款、贷款及融资租赁、同业拆借等其他业务,五粮液此前只是一个酒企,未来如何切入金融领域还需观察。” 梁铭宣说。(记者 金晓岩)

(责编:曾璇、宋立功)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