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秋季养生:山药薏米芡实粥 健脾去湿防秋燥

2013年10月15日10:4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薏仁芡实粥防秋燥

  山药薏米芡实粥

  秋季气候转凉,空气中水分减少,许多市民都会出现口渴咽干、声哑干咳、皮肤干燥的症状。这个时候,建议大家喝点有润燥作用的粥,今天给大家推荐

  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的功效,为常用的利水去湿药。在秋季,多吃薏仁还可以营养头发、防止脱发,可以使头发光滑柔软。对于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也有一定的功效。芡实,又名鸡头米,是睡莲科水生草本植物芡的种子,南京人爱吃的“水八仙”之一,古药书中说芡实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粮菜佳品,具有“防燥不腻”的特点,是秋季进补的首选食物。山药最近大量上市,这种食材味甘、性温,可益气养阴,广泛应用于肺、脾、肾诸脏之不足,其内含淀粉酶、黏液质等物,黏液质则在体内分解成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二者可起到消食、健脾的作用。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款粥,将这几款食材放到一起,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去湿、健脾益肾、美容又养颜的功效,是秋季养生的不错选择。柳扬

  山药薏米芡实粥

  材料:薏米、芡实、山药、青豆、胡萝卜

  做法:1、薏米和芡实用粉碎机打成粗粉,山药切成丁入水中,胡萝卜切成丁,青豆准备好。

  2、薏米芡实粉提前用水泡,青豆焯水一下备用。

  3、水开后下入泡发好的薏米芡实粉糊,开锅后放入胡萝卜小火煮5分钟左右。

  4、放入青豆再煮3-5分钟,粥做好了,喜欢吃甜的可以此时放点冰糖搅拌均匀即可。

(责编:(实习生 袁浩)、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