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秋季养生:干燥深秋吃西瓜补水?

2013年10月15日15:3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干燥深秋吃西瓜补水?

  在强冷空气的驱动下,今天北京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4℃,进入深秋,冬天即将来临。在这秋冬季节转换时节,面对日益干燥的气候。不少市民都会多吃水果以补充体内水分。食品营养专家告诉记者,秋冬季节吃水果有讲究,消化不良的市民要少吃猕猴桃、柚子等,而西瓜、樱桃等非应季水果也要少吃。

  近日,在朝阳双井、丰台角门等地的水果超市,记者见到了不少市民正在采购水果。货架上琳琅满目,从本地产的苹果,到周边省份产的大枣、梨,以及从南方进京的柑橘、柚子、猕猴桃等,都销售火爆。记者注意到,尽管天已凉,但西瓜等夏季水果仍在热销,价格不便宜但购买者不少。市民殷女士告诉记者,秋冬季节皮肤干燥,她会特别注意多吃一些水分多的水果,“每天都会吃几片西瓜补充水分,再吃点猕猴桃补充维生素。”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通过吃水果补充水分和营养元素“最天然最健康”,甚至认为“只要是水果,什么季节吃都好。”可事实果真如此吗?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水果和蔬菜一样,都应该应季吃。有营养学家告诉记者,像西瓜这样的夏季水果性凉,秋冬季吃多很容易伤害肠胃,甚至会引发腹泻。

  对于近年来愈发受到公众追捧的猕猴桃,范志红表示,消化不良和容易腹泻的人应少吃,研究证实猕猴桃能加快大肠中内容物的排出,同时猕猴桃中的蛋白酶和草酸对口腔和消化道有刺激,特别是成熟度不高的猕猴桃。

  苹果

  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脏、肾脏 健康。特别对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糖尿病的病人更是加重了心脏和肾脏的负担。

  柚子

  偏寒,因此,身体虚寒的人不宜多吃;高血压患者忌食柚子;病人服药时忌吃柚子和喝柚子汁,因为柚子容易与一些药物相互作用,引起心律失常,严重的甚至致命。

  板栗

  不宜生吃,多食容易肚子胀,胃难消化,影响食欲。(记者 张航)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