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

2013年10月17日11:0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罗马10月16日电 (记者韩秉宸)16日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确立的第三十三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们的健康依赖健康食品体系”,强调“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    

  为配合本次世界粮食日,粮农组织自14日起开展“世界粮食周”系列活动,并于16日在其总部举行庆祝仪式。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在致辞中表示,“衷心祝福所有与饥饿斗争的朋友。”

  粮农组织官方表示,粮食都是通过复杂的系统才到达我们手中,这个系统包括从生产到收获,再到消费等一系列过程,而粮食系统的质量、效率和可持续性正是彻底消除全球饥饿和让人人都能享有充足食物的关键。

  现今许多农场都强调产量而非质量,不仅使人们无法享受到多样化和健康的饮食,也意味着世界生态系统退化或其利用方式不可持续。为此,粮食系统的安全和可持续性成为本次粮食日的关注重点。

  可持续的粮食系统不仅可以为各国人民提供营养的膳食,同时还可以保护人类后代的粮食提供能力,使从农场到餐桌过程中每个环节的资源都得到有效利用。采用安全有效的方法控制生产、加工、储存过程中的损失,对粮食体系的可持续性同样重要。同时,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平衡膳食、减少食物浪费等来保证粮食体系的可持续性。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7日 22 版)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