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几口肉汤让小胖墩犯痛风 天冷火锅吃得多易痛风

2013年10月21日14:1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几口肉汤让小胖墩犯痛风 天冷火锅吃得多易痛风

  这凉风一吹,火锅就红火起来了,而医生说,痛风患者也跟着猛增起来,风湿免疫科专家提醒大家,有痛风史的朋友可得管住嘴,这不刚刚烟台一名16岁的孩子因喝了几口肉汤,痛风犯了,半夜里痛得直叫。

  痛心病例>> 喝下几口肉汤男孩犯了痛风

  16岁的烟台男孩壮壮(化名)是个小胖墩,一米五多的个儿体重已140斤。提起壮壮的饮食,母亲刘女士头疼不已,因为壮壮过去有过痛风,平时刘女士就限制他吃犯忌的食物,不想他前几天就偷喝了几口肉汤,痛风犯了。

  刘女士说,去年壮壮曾因关节疼辗转过三所医院,最终在毓璜顶医院确诊为高尿酸血症,也就是俗话说的痛风。“这么小的孩子也痛风?”刘女士诧异地说,儿子也没吃海鲜、喝啤酒啊?

  毓璜顶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汤艳春解释说,痛风分遗传性和继发性,并不仅是吃海鲜喝啤酒能诱发。痛风发病主要是体内嘌呤代谢失常所致。去年壮壮出院时,风湿科医护人员嘱咐过刘女士,以后一定要注意日常饮食。

  但爱吃的壮壮还是没管住嘴,“前几天妈妈炖排骨给爷爷吃,我馋了就喝了几口肉汤,结果半夜关节就疼得受不了了。”病床上壮壮说得可怜兮兮的。

  触目惊心>> 痛风患者40岁以下的占到1/3

  据毓璜顶医院风湿科门诊统计,近来痛风患者较前些天猛增了三成,该院约有40%的痛风患者与吃火锅有关。

  “人体中的嘌呤碱经氧化代谢生成尿酸,如果摄入过多或者排泄不畅,结晶后的尿酸盐存留体内皮下、关节等处,引发关节部位的红肿热痛便是痛风。”汤艳春介绍说。

  据了解,对于有明显家族痛风遗传史的,发病高峰为30-50岁,约95%为男性,5%女性常为绝经期后发病。

  “在20年前,烟台市民都不知道什么是痛风。”汤艳春说,早先都是老人前来就诊,而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进食高嘌呤食物的机会增多,现在40岁以下的中年男子占了1/3,未成年人得痛风也已不是啥新鲜事了,现在这个群体正渐趋年轻化。

  误区解读>>

  误区一:以为只有吃海鲜喝啤酒才会痛风。

  每当痛风发作,很多患者都会说,最近没吃肉、没吃海鲜、没喝酒,怎么会通风呢?其实不只是肉类、海鲜,像各种豆类、花生、腰果、芝麻、鸡精以及蔬菜类的韭菜、菜花、蘑菇等嘌呤含量也较高,最好不吃或少吃。

  误区二:关节痛用热敷或冷敷

  痛风直接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多发生在凌晨一两点,不少市民会采用热敷或冷敷缓解疼痛,其实这是错误的。痛风发作时,用热敷、按摩等理疗会加重病变部位充血,加重肿痛;冷敷会降低病变部位温度,使血中尿酸沉积病变部位,加重局部炎症。正确的做法是及早去医院检查。

  误区三:只得一次没关系

  虽然痛风在发病初期有自愈性,但汤艳春说:“有过痛风后不注意控制将会一辈子都‘如影随形’,而且越到后期发病频率越高。”一旦发生痛风,除及时就诊,此后也要注意控制饮食。

  防痛风咱得这样吃

  汤艳春介绍,含嘌呤、总能量、脂肪、果糖、蛋白质多的食物患者在患病期间要禁食,在平时要少吃或不吃,但吃肉时一定不能喝汤,天冷了吃火锅多了,有痛风史的亲特别要注意这一点,因为汤中的嘌呤要远高于肉。还要少喝浓茶、咖啡,停止饮酒,特别是啤酒。

  另外,要注意多喝水以促排泄,每天以2000-3000毫升水为宜,这样可增加尿酸的排泄。还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地参加体育活动,不要过度静卧、静坐。(记者 宋佳)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