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年份白酒有望告别乱象 相关行业标准最快年底出台

2013年10月22日05:1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媒体曝光,泸州部分“年份酒”实际是由新酒加入食用酒精和香料,配上少量陈酿老酒制成。这则消息,使被热炒的年份酒概念再度引发关注。近年来,商家争相推出名目繁多、价格高昂的年份酒,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抽样调查,目前我国销售额前100名的白酒生产企业,近80%推出了年份酒

“酒是陈的香”、“百年老酒十里香”,这些流传民间的谚语,反映出在我国消费者的普遍认知中,白酒存放时间越长越醇厚。一些白酒生产厂家正是看中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纷纷生产“年份酒”获利。

然而,年份酒的风行也伴随着种种乱象。首先是相关衡量标准和检测手段缺失。例如号称50年的年份酒,其中真正50年的基酒占到多大比例?消费者无从得知,监管部门也难以检测;一些酒厂开张两三年,就公然叫卖10年、20年的年份酒;年份酒的热炒也催生旧瓶回收生意,在白酒价格最高的2011年,1个完好的年份酒瓶甚至可以卖到上千元。

“白酒年份酒在上世纪90年代后才出现,概念和标准都不统一。酒协早已意识到年份白酒的标准需要规范和统一,并从2006年开始着手这方面的研究和筹备工作。”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白酒分会秘书长、国家高级酿酒师宋书玉告诉记者,相关行业标准的出台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从行业认知、管理层面到技术手段的不断探索和突破。以往整个白酒行业对于年份酒认识不足,大企业执行各自的标准,经历一段时间的发展后,行业内逐渐认识到自说自话、没有统一的标准是不行的。目前,全行业正在推行“中国白酒3C计划”,倡导品质诚实、服务诚心、产业诚信,年份酒标准的制订与整个计划密切相关。“此外,近些年我们在荧光光谱、同位素质谱等关键性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并不断完善,为标准制订提供了技术基础。”

宋书玉同时透露,年份酒的相关标准和管理办法预计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他介绍说,本次标准制订工作的核心是统一不同企业的不同标准,主要诉求点是将这一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的层面。将出台的标准主要有3大亮点:其一是规范、统一,将通过管理、相应监管及技术检测手段这3大层面,保证年份类型白酒处于规范控制状态下,能够向消费者说清“年份”问题。其二是将以数字量化的形式来标注精确的比例关系,定义上固定统一,例如,20年的年份酒中,20年基酒要达到一个明确比例,50年陈酿中,50年基酒要占到一定比例。其三,年份酒生产的准入门槛将提高、标准将明确,对酒企贮存的基酒、原酒数量比例有严格规定,比如其中各年份原酒储量应达到多少,等等。

贵州仁怀市酱园春酒业常务副总经理周贵诚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内规则是酒企成立5年以上才能生产年份酒,因为要窖藏5年以上才算老酒;不排除一些酒企缺乏行业自律,成立没几年就走“高端路线”,出品所谓陈酿。此次统一标准一旦出台,能够出品年份酒的将只是一些有实力的名酒企,扎堆推年份酒的现象将不复存在。

记者也了解到,此次标准将由酒协牵头,相关研究机构和酒企参与制订。那么,一些大的酒企对即将出台的新标准又持何种态度呢?贵州都匀市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萧之陶表示,匀酒厂作为一家具有63年历史的老企业,非常希望相关标准尽快出台,使年份酒告别乱象。从客观标准讲,白酒存放了多少年不可考,但酒企生产发酵所用窖池的年龄可考。他希望质监部门实地考察酒企的窖池年龄及老酒基酒的存量,据此将生产许可证划分等级标准,或给以相应标识、认证:一是对酒企客观硬件的把控,二是对技术检测手段的研究,通过这两大层面,完善年份酒的标准。

宋书玉表示,目前白酒的行业标准及相关法规较之国外还有一定差距,对科学健康的消费方式也缺乏引导。目前,白酒行业内部关于年份酒标准制订已形成共识,骨干企业全力支持,未来执行机构的设置及相关细则还在研究中。 (记者 徐 达 吴秉泽)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