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葡萄籽抗氧化“神效”本普通 直接嚼不适宜

2013年10月22日07: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所谓抗氧化“神效”本普通

  葡萄籽中含有一定的抗氧化成分,但其作用有限,正常人群不必刻意服用相关保健品,更不宜直接咀嚼葡萄籽。

  近年来,与葡萄籽提取物相关的保健产品受到不少人的追捧,很多产品宣称具有抗氧化功效,可以起到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也有类似产品宣称具有美容、抗癌的效果。事实究竟如何?如果葡萄籽提取物具有此种“神效”,平时吃葡萄时直接将葡萄籽吞咽,可否达到同样的效果?

  葡萄籽提取物中的主要成分为原花青素和一些酚类物质,这些物质确实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功效。从健康的角度出发,正常人群无需为了获得抗氧化成分而食用这类保健品,专家鼓励人们从膳食中获取此类营养。另外,直接咀嚼葡萄籽的方式并不可取,葡萄籽中能够被人体消化吸收的营养成分微乎其微。

  抗氧化成分并无特别之处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售的与葡萄籽提取物相关的保健产品较多样,产品形式包括一些葡萄籽提取物胶囊、粉末等,这些产品也宣称具有多种保健功效,其中包括可以辅助降血脂、美容、祛斑、抗癌等。

  “葡萄籽提取物中主要是原花青素和一些酚类物质。其中,原花青素主要由表儿茶素、儿茶素及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组成的。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这些成分并非葡萄籽中独有,在葡萄果皮及果肉中也都存在,可能具体的含量有差别。”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杨文娇介绍。她同时表示,与其他蔬菜水果中含有的抗氧化成分相比,葡萄籽中的物质并没有太多特别之处,只要膳食平衡,就能从食物中摄取一些抗氧化成分,并没有必要专门依靠葡萄籽或其提取物来补充体内抗氧化物质。

  保健功效可能来自于复方

  杨文娇介绍,一些动物实验及人体试验已经表明,一定浓度的葡萄籽提取物具有抗氧化性及自由基清除能力,目前利用一些工艺,可以直接从葡萄籽中获得提取物并制作成胶囊等形式的保健食品,的确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性,可以抵抗自由基。有些研究也支持葡萄籽提取物具有一定的降血脂等功能,但目前仍缺乏大量的研究来支持这一结果,有些功能尚未被普遍认可。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张大超解释,在一些宣称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调节血脂功效及美容、祛斑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中均含有葡萄籽提取物成分。因此,不少含有葡萄籽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宣称具有某种保健功能,也可能是由于葡萄籽提取物与其他成分相配合的缘故。而目前我国的保健食品功能审批仅针对产品,并不针对某种成分。

  张大超告诉记者,葡萄籽提取物中一般含有一些多酚类物质,包括一些花色素、花青素等,其生理活性主要表现在其抗氧化活性,葡萄籽提取物保健食品的功能主要为抗氧化功能。在已经获得审批的保健食品中,有些为单方葡萄籽提取物,有些则为与复方葡萄籽提取物,即与其他成分相配合。葡萄籽提取物在与其他成分复配后,也会具有其他的一些功效。

  ■ 热点问答

  没必要直接咀嚼葡萄籽

  Q既然葡萄籽提取物有一定的抗氧化性等保健效果,平时吃葡萄时直接将葡萄籽嚼碎并吞咽,这种方法是否可行?

  杨文娇:事实并非如此。生吃葡萄籽时,人体对其成分的消化吸收率有限,并不会起到保健效果。吃葡萄时如果直接将葡萄籽吞咽,固然也可以得到其中的一些营养物质,但数量是非常小的,微乎其微。这是因为单纯靠咀嚼很难将葡萄籽彻底嚼碎,能够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量也就更加微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并没有必要为了获取葡萄籽中的营养物质而咀嚼葡萄籽。

  另外,除了葡萄之外,其他蔬菜水果中同样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没必要非得硬着头皮吃葡萄籽,而且葡萄籽中本身对人体有益成分的含量也有限。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