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防感冒 吃维C不如“两足两勤”

2013年10月23日13:24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感冒,吃维C不如“两足两勤”

  秋季是感冒频发季节,服用维生素C来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是不少人的普遍做法,诸如“妈妈省心:给宝宝泡杯热腾腾的维C 泡腾片”此类帖子在各大育儿网站和微博中被转发。然而最近记者咨询沪上多名医师得知,吃维生素C 预防感冒的说法并不靠谱。专家表示,维生素C对于已经感冒的患者来说,有缩短病程的辅助疗效,但同时也需提防乱补维C引起不良反应的可能。相比而言,做到“两足两勤”,即营养充足、睡眠充足和勤通风、勤洗手,才是预防感冒的有效办法。注射流感疫苗也是体质虚弱人群预防感冒不错的方法。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呼吸内科执行主任殷少军主任医师表示,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说明维C在预防和治疗感冒方面有确切疗效。但如果人们已经出现感冒症状,那么可以补充适当剂量的维C,帮助身体提高抵御微生物侵害的能力,提高白细胞吞噬有害物质的能力,缩短病程,这种方法可以作为辅助性的治疗手段。市六东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孙文广主任医师表示,说维C能预防感冒,有些夸大其词,目前还没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这一点。

  殷少军同时提醒,切勿盲目长期大剂量服用维C,这会造成泌尿系结石、尿内草酸盐与尿酸盐排出增多等,长期服用还可引起停药后维生素C缺乏症。儿童内在器官发育尚不充分,过量服用维C会引发身体不良反应。其实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C在日常饮食中就可摄入,没必要再额外补充。(崔翼琴)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