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洗肺菜、洗肺游只是“安慰剂” 不必过度惊慌雾霾

2013年10月24日14:08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洗肺菜、洗肺游只是“安慰剂”

  专家:体内颗粒物只能在药物帮助下通过痰液排出,但盲目吃药副作用大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发布实施,如遇空气重污染“预警一级(红色)”时,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沈阳等地部分企业酝酿“雾霾假”。世界卫生组织日前首次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空气污染甚至催生“污染经济”,北方一些城市有商家推出“洗肺菜”、“洗肺旅游”,号称通过吃抗氧化食物、蔬果可以让人排出吸入体内的颗粒物。这种办法有效吗?

  昨天,记者采访了沪上呼吸、心内科、大气环境与健康专家,了解到大气污染不仅可能导致肺癌,还能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升高。专家表示,颗粒物进入肺部,必须吃药才能排出,“洗肺菜”、“洗肺旅游”并无科学依据,只能当做安慰剂。

  研究发现颗粒物“催生”肺癌

  近20多年来,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大气污染与人群肺癌发病和死亡率的升高存在显著关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主任白春学教授告诉记者,美国癌症协会一项长达16年多达50万人的队列研究发现,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每升高10μg/m3(微克/立方米),人群肺癌死亡率将上升8%。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表示,近十几年来,我国多地医学专家对大气污染和肺癌之间的相关性进行研究,不少医生发现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或多环芳烃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致癌,其中多环芳烃致癌性最强。不过大气污染和肺癌的小细胞癌或非小细胞癌,鳞癌、腺癌、未分化癌、腺癌或肺泡关系如何,目前尚不清楚。

  空气污染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

  很多人以为大气污染只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高发,但其实从长远角度看,更大的危害在于对人体心血管系统的损坏。阚海东教授告诉记者,由于较细小的细颗粒物进入肺部后,可以透过血气屏障进入人体的循环系统,可引起心率变异性和血压等指标改变、人体凝血功能改变,血液粘稠度上升,构成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危险因素。

  华山医院心内科主任李勇教授告诉记者,全球最权威的临床医学期刊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曾经发布20年的跟踪研究,发现空气中PM2.5和PM10的颗粒数和心血管疾病呈正相关。

  十多年前,阚海东等使用病例交叉的方法研究发现,大气PM平均浓度每增加10μg/m3,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会增加0.4%。沈阳、北京等城市的医学人员也有研究证实,老年人群是大气颗粒物污染相关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高危人群。

  美国一项针对六座大城市的研究发现,大气污染水平与缺血性心脏病死亡有一定关系。PM浓度每增加100μg/m3,每分钟心率会增加0.8次。对心脏病患者来说,容易导致猝死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发生。

  阚教授表示,和急性影响相比,长期暴露在大气污染中的慢性危险更大,会引起机体心血管系统死亡率和发病率上升,进而构成对人群健康的严重威胁。

  科学应对,不必做惊弓之鸟

  “白教授,这个肺癌是不是和空气污染有关啊?”“医生,以后雾霾天我是不是不能出门了呀?”……白春学教授每周门诊时间都会遇到提出类似问题的病人,有个别病人自从查出患了肺癌之后就拒绝出门,天天躲在开有空气净化器的房间里。

  北方一些城市最近还有商家打出“洗肺菜”、“洗肺旅游”等商品,号称通过吃抗氧化食物、蔬果等,有助于排出吸入体内的颗粒物;通过去负氧离子高的山林呼吸新鲜空气,把肺“洗洗干净”。对此,白春学教授表示,颗粒物进入肺部后,只有通过加速纤毛运动帮助颗粒通过痰液排出体外,但这需要吃药。是药三分毒,一般人无缘无故吃药反而会造成副作用。

  白教授说,呼吸系统慢性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老人、儿童等在雾霾天的确应该减少外出,不要在户外锻炼,外出的话可以带上纱布口罩,口罩一天一洗保持干净。李勇教授表示,高危人群可以通过在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来改善局部空气质量,需要提醒的是,一方面,空气净化器需要定期清理滤网;另一方面,许多人没有注意空调对室内环境的二次污染,如果长时间不用空调,再次使用前应清洗或更换滤网。(记者肖波报道)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