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国外购入有毒减肥药上网销售 嫌疑人被捕

2013年10月24日15:2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外购入有毒减肥药上网销售

  近日,闵行区检察院以涉嫌销售假药罪批准逮捕了一名利用国际EMS快递在泰国代购大量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然后在网上销售的犯罪嫌疑人。

  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曾被广泛用为减肥辅助治疗药物,但同时它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危害严重的副作用,国家药监局早在2010年10月30日叫停在国内生产销售。

  2012年9月,颜某在淘宝网开了一家店,一开始只是从事小商品批发。因为不赚钱,颜某开始销售泰国减肥药,并把店名改为“泰瘦泰妹”。由于出售的泰国减肥药比其他店便宜,客户渐渐多了起来。于是颜某当下单的人数达到一定数后,便联系泰国的上家,让上家帮忙购买减肥药,并通过EMS快递至国内。据颜某介绍,这种从泰国进口的减肥药,中文名叫燕嘻,英文名叫yanhee。

  检察官提醒消费者,网上购药一定要到经政府部门审批的合法互联网药品交易网站购买,根据《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必须通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审查验收并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同时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标明证书号码。

  对于颜某的行为,负责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说,根据《刑法修正案(八)》的规定,生产销售假药罪已经由危险犯变为行为犯,只要有故意生产、销售假药的行为即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不需要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等条件。犯此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通讯员 文韬 记者 鲁哲)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