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金秋栗子熟:药用价值高 吃法多种多样

2013年10月25日10: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秋栗子熟:药用价值高 吃法多种多样

  “八月的梨子,九月的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金秋,又到了板栗飘香的季节。“桂花开乍,见满市栗蓬,馋眼先诧。争说新穰试嚼,味含龙麝”。大街小巷,卖糖炒栗子的小贩多了起来,“见市肆门外置柴锅,一人向火,一人高坐机子上,操长柄铁勺频搅之……”淡淡的、香香的、甜甜的味道,伴着“糖炒栗子喽”的叫卖声,抱栗在手的人总是迫不及待从热乎乎的牛皮纸口袋里取出烫手的栗子丢进嘴里,等不及细嚼便咽下肚去……

  栗子,不但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在古代,栗子被列为五果之一,常为贡品。《宋吏·札志》中记载:“元丰元年,宗正寺奏据太常寺报,选日荐新兔……栗黄。”见之文献典籍的栗子还有“缜密以栗”、“实颍实栗”、“果之美者”等。不仅如此,栗子还是《诗经》中的“爱情之果”。据《东门之墠》记载:“东门之栗,有践家室,岂不尔思?”“栗子主益气,厚肠胃,补肾气,令人忍帆,还可代粮食充饥。据《清异录》记载:“晋王尝穷迫汴师,粮运不继,蒸栗以食。军中遂呼栗为河东饭。”

  孙思邈也说:“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栗子的栗肉、栗壳、栗树皮、栗树叶都是宝。《名医别录》:“主益气,厚肠胃,补肾气,令人耐饥。”《本草纲目》记载:“栗子性味甘温,无毒,有益气、厚肠胃,补肾气之功,可治腰膝不遂、肿痛瘀血、筋骨风痛、筋骨断碎等症。生食可止吐血、便血、尿血,一切血症,均可服用。”

  苏辙老先生说:“老去身添腰脚病,山翁服栗归传方,客来为说晨光晚,三咽徐杯自至浆。”栗子的药用价值非常高,是一种价廉物美、营养丰富的滋补良药,尤其补肾功力不亚于鹿茸、人参、黄芪等中药,肾虚者不妨多吃点栗子。

  南也板栗,北亦板栗!栗子的吃法也多种多样,最多见的要数糖炒栗子,老少皆宜。栗子也可以放到糯米中,煮成绵软香甜的栗子粥。也可以跟鸡或猪肉一起,做成一道美味的板栗烧鸡或栗子红烧肉。亦可以将栗子煮熟,制成泥状,加入白糖和桂花酱,做成好吃的栗子糕。如果嫌这些麻烦,还可以用最简单的方法,只需把栗子放入水中,煮熟捞出即可,一样的好吃。(刘英团)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