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准山杞子煲沙虫干 养阴润燥养肝滋肾

佘自强

2013年10月28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准山杞子煲沙虫干

  今日靓汤

  关键词:养阴润燥 养肝滋肾

  南方入秋后,人们则要适当用养生汤饮调理自己,中医讲究是辩证施养,不同体质的人亦有不同的调理汤饮。体形偏瘦、手足心热、口燥咽干、大便干燥等常为阴虚体质,宜以准山杞子沙虫干汤。沙虫干是有名的滋阴水产品,杞子善补肝肾之阴、准山既补气又养阴,皆能平补肝肾,熟地甘温滋润,入肝肾而补阴血,合而为汤,肝脾肾三脏并补,尤擅滋补肝肾。

  材料:准山50克、杞子20克、熟地12克(中药店均有售),沙虫干60克、猪瘦肉350克、生姜3片。

  烹制:中药材稍浸泡,洗净;沙虫干剪开去沙,置镬中不下油盐稍炒片刻,放入清水中洗净;猪瘦肉洗净。一起与生姜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量。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