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美洲:转基因食品大行其道

2013年10月29日14: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洲:转基因食品大行其道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在美洲最大的三个国家,转基因食品可谓是大行其道。美国是许多转基因作物的发源地,也是全球最大的种植国;南美的巴西则是世界上种植转基因作物的第二大国;加拿大对转基因食品也和美国一样无需任何标识。

  据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统计,2012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1.703亿公顷。其中美国达6950万公顷,居世界第一;巴西以3660万公顷位居第二。在加拿大,据统计2012年该国油菜籽产量的97.5%来自转基因作物。

  从消费者角度看,美国杂货生产商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人餐桌上75%至80%的加工食品中存在转基因成分。美国超市里的转基因食品没有专门的强制性标识,因为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认为它们和传统食品一样安全。

  加拿大的态度完全相同。加拿大卫生部的立场是:转基因食品一旦被允许上市,其食品安全性与传统食品无差别,无须特别注明。加拿大农业部则表示,强制标识转基因食品可能造成食品生产成本上升、价格上涨以及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巴西对转基因食品的管理也比较宽松。根据规定,主原料为转基因产品的食品,必须在包装袋上做出标识,但辅料或中间产品为转基因的,可以不做任何标识。记者尝试在一些食品包装袋上找到相关标识,但发现它既不明显,也不是风险提示,只是在主原料后面加注“基因改变”。

  作为当今世界主要粮食生产和出口大国,巴西近年来的农业增产主要依赖大规模地应用转基因技术。巴西种植的转基因农作物主要包括大豆、玉米和棉花,其中转基因大豆的规模最大,占了所有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68%;转基因玉米产量已占全部玉米产量的84%。巴西还在其他29种农作物中应用了转基因技术,如培育出有耐干旱基因的甘蔗,并将抗生素卡那霉素的基因植入烟草。

  在国际上对转基因作物还有不少争议的时候,巴西为何如此“放心”转基因的发展呢?巴西粮食咨询行业Celeres公司的专家费雷里·托雷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巴西的大农业生产模式基本沿袭美国,而且种子与贷款的提供以及产品的收购,也常由少数几家美国农业跨国公司所垄断,如孟山都、邦吉等。因此,在美国大力推广转基因作物种植的时候,巴西如果不能同时跟进,将会对农业生产造成毁灭性的冲击。由此看出,巴西政府此举带有一定的被动色彩。

  其次,转基因作物与普通作物相比有产量高、易管理、生产成本低的明显优点,而巴西作为一个农业出口大国,要在国际市场上与发达国家拥有补贴的农产品竞争,经济效益是被非常看重的。因此,为了提高本国农产品的效益和竞争力,开放转基因作物种植也是必然的选择。

  第三,巴西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国内尚有上千万人口未解决温饱问题。因此,巴西对待食品安全的态度与相对保守的欧洲截然不同,后者是在吃好之后需要安全,而发展中国家还处在需要吃饱的阶段。此外,在转基因食品是否危险还未定论的时候,巴西不想错过这场全球农业技术革命。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巴西借助转基因技术成为世界重要的粮食生产和出口国,其中大豆是全球第二大生产和出口国,玉米为第三大生产国,出口也位居世界前五。但是巴西还必须向孟山都等美国农业巨头支付巨额专利费用,并未充分从转基因中受益。(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林小春,驻巴西利亚记者刘彤和杨江玲,驻多伦多记者张子倩报道)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