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拿普通橘子皮当陈皮泡水 大妈喝后闹肚子虚脱

2013年10月29日09:4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妈喝了橘子皮泡的水 闹了几天肚子快虚脱

  昨天上午,姚大妈在杭州市中医院挂了急诊,因为肚子里翻江倒海,跑了5次卫生间,人都快虚脱了。

  医生怀疑食物中毒,可是在饮食方面,姚大妈很讲究的。她努力回想,难道是橘子皮泡的水?

  上周儿子去黄岩出差,带回来好多橘子。姚大妈听说,用橘子皮泡水喝能清热化痰,就把吃剩的橘子皮收集起来。晾晒几次后,橘子皮变得皱皱巴巴的。她每天拿一些泡水喝。没多久,肚子就不对了。

  消化内科主任王小奇说,新鲜橘子皮会刺激肠胃,因为外皮表面附着农药或保鲜剂,一般的水洗日晒并没有把有害物质去除干净。同时,新鲜的橘子皮,刺激消化道,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陈皮不就是橘子皮嘛!陈皮泡水喝一点事没有,怎么橘子皮一泡就出问题了?姚大妈很不解。

  中药房副主任吴敏说,陈皮是新鲜橘子皮经过晾干炮制而成,是一味理气、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药。

  之所以叫陈皮,是橘子皮陈得越久越好,一般应放置隔年后再用。而姚大妈晾晒了几天的橘子皮,根本不是陈皮。(徐尤佳 杨茜)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