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和光堂奶粉“联姻”康师傅

2013年10月31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和光堂奶粉“联姻”康师傅

  明治奶粉撤退 小型“洋奶粉”转型

  明治奶粉撤出中国大陆市场,似乎表明小型“洋奶粉”不能在这个奶粉销量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继续单打独斗了。

  记者昨日了解到,之前独自经营奶粉的日本食品巨头和光堂已经和台资同行康师傅“联姻”,和光堂奶粉将交由对方在中国大陆市场操盘。分析认为,这表明小型“洋奶粉”正在改变其原有的在华经营思路。

  双方早有合资打算

  昨日,本报记者获悉,和光堂与康师傅的合资公司已经在今年7月取得了中国大陆监管部门的审批“绿灯”,目前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康师傅的联系人昨日对本报证实了这个说法。

  市场调研公司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和光堂是日本第三大奶粉品牌,市场占有率约12.8%,仅次于明治和森永。资料显示,和光堂的历史可追溯到1906年,2006年被朝日集团收购,后者同时在中国生产啤酒、饮料。

  昨日,记者在和光堂日语官网上看到,该公司的婴幼儿奶粉在2008年11月首次对中国大陆市场发货。这显示,和光堂奶粉是冲着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后的商机而来的。

  小品牌运作不顺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方合资消息曝光前,明治奶粉才刚刚宣布暂时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原因是竞争激化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公司认为现阶段难以获得稳定的收益。

  昨日,接近双方决策层的消息人士梁东(化名)告诉本报记者,和光堂此刻突然表明要在中国奶粉市场“发力”,显然是有“借势”的打算。“事实上,尽管合资公司是和光堂持股比例较高,但管理将交给康师傅的人马来做。”

  梁东说,和光堂的奶粉以往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走的是代理模式,今后康师傅会想办法来操盘。受制于消费者对日本奶粉的疑虑,和光堂此前和明治奶粉一样切换了奶源地,目前在荷兰原装进口,康师傅方面暂时会对此维持现状。

  “小型‘洋奶粉’在中国其实运作都不太顺利。”梁东说,和光堂已经明白要顺利融入中国大陆市场,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合资,它们认为康师傅比较能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