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美食DIY:干烧双蟹

2013年10月31日15:1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干烧双蟹

  一家之煮

  国庆期间一家人回到先生的潮汕老家度假,一想起那些琳琅满目的海鲜,人人都饥肠辘辘。以家乡为傲的婆婆于是使尽浑身解数让我们尝了个够:每天不是粉丝焖九肚鱼、咸菜麻鱼汤,便是白灼海虾、梅子乌鱼羹,直让我们吃了个肚儿圆。

  那天上桌的一道“苦瓜烧三点蟹”更是赢尽了我们的眼球。首先是卖相,翠绿的苦瓜、橙红的螃蟹,相配得颜色分外鲜艳;重要的是味道,婆婆做菜从来不加糖,但这苦瓜尝来分明苦中带有回甘,新鲜的三点蟹更是鲜美多汁,而且汁液都跑到苦瓜里面去了,下饭得很。

  推杯换盏间,我突然灵机一动,要给这道菜起个别致的名字:干烧双蟹。其中一蟹无疑是指三点蟹,还有一蟹呢,是指苦瓜。记得从前听说顺德有道古菜称之为“干烧翡翠蟹”,其实就是干烧苦瓜,因为其横切的外形酷似螃蟹。所以我家这道加了苦瓜的干烧螃蟹,怎能不叫“干烧双蟹”?

  材料:

  苦瓜一只、三点蟹一斤;生油、生抽、生粉、盐、姜片各适量。

  做法:

  1.苦瓜洗净后切片;

  2.三点蟹切段拌上生粉,下锅走油至半熟;

  3.锅内放少量油、姜片起锅爆香,倒入苦瓜炒至五成熟;

  4.倒入半熟的三点蟹段,加盐焖至收汁,临起锅前浇点生抽即可。(文/图 龚慧枫)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