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警惕:红薯抗癌排毒 虽香也不能多吃

2013年11月01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薯虽香也不能多吃(消费连线·我的舌尖安全(18))

  ■如果红薯表皮呈黑色或褐色斑点,或者已经发芽,建议不要购买

  ■红薯含糖量较高,空腹吃会产生大量胃酸,有胃溃疡、胃胀等病症的人不宜多吃

  秋冬时节,街头不时飘来烤红薯的香味。红薯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淀粉、胡萝卜素以及钾、铁等10余种微量元素,是秋冬受欢迎的一种食品。不过,中国烹饪协会的专家说,虽然红薯是健康食品,但也要讲究吃法,只有挑对了、吃对了,对身体才有好处。

  不宜购买表面有斑点的红薯。在购买红薯时,要优先挑选纺锤形状、表面光滑的红薯。如果红薯表皮呈黑色或褐色斑点,或者已经发芽,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表皮呈黑褐色或有黑色斑点的红薯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污染。黑斑病菌的毒性可使红薯变硬、发苦,毒性大,而且此毒素无论水煮或火烤,其生物活性均不易被破坏,最好不要食用。

  烤红薯别连皮吃。烤红薯香气扑鼻,有的还烤出“糖油”,红薯皮烤焦后,许多消费者喜欢连皮一起吃。专家建议,烤红薯最好不要连皮吃,因为红薯皮含有较多的生物碱,食用过多会导致胃肠不适。尤其是黑斑病菌污染后的红薯,烤后不宜辨别,因此有黑色斑点或烤焦的红薯都不要食用。

  红薯最好搭配着吃。红薯含糖量较高,如果空腹吃会产生大量胃酸,当胃酸过多时会刺激胃黏膜而引起返酸,让人有烧心的感觉。有胃溃疡、胃胀等病症的人更是不宜吃红薯。吃红薯时,不妨把红薯和米面搭配食用,并控制一次食用量,可以起到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吃红薯时,配些咸菜、咸汤,可以减少胃酸的产生。此外,红薯最好不要和甜食同吃,因为红薯本身是甜的,如果再加上甜食一块吃,会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可能性。

  此外,在储存红薯方面也要多留心。红薯储藏条件相对严格,温度高于18℃易生芽,低于10℃易引起腐烂,受潮后也会腐烂,所以储藏红薯时还要防潮,最好把红薯放在纸箱里或透气的木箱里。(成慧)

(责编:曾璇、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