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地方政府首向转基因作物说不 甘肃省张掖市明确禁止

2013年11月01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政府首现向转基因作物说不

  甘肃省张掖市政府昨日出台《关于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的意见》,明确禁止转基因种子的繁育、销售和使用,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出台文件明确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的地级市。业内认为,地方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可能主要出于保护农业多样性及宣布当地有机产品的目标,不排除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加入到禁止转基因的行列中来。

  意见强调,严禁任何企业和个人在张掖落地从事繁育、销售和使用转基因种子的经营活动,严禁使用违禁肥料和农药,严禁使用违禁饲料、兽药和添加剂,严禁使用违禁食品添加剂,严禁超标准使用农业投入品,努力建设以绿色有机为标志的农产品安全大市。

  “张掖市采取的禁止种转基因作物可能是出于保护本地农业种子多样性考虑,如果转基因作物与传统作物种在一起,可能通过基因转移的方式改变传统作物基因。”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目前我国从国外进口一些转基因农产品,但转基因作物种植很少,除了棉花外,基本还没有实现商业化,因此还不用过分担心基因污染问题。

  据了解,去年黑龙江省多个部门、机构向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的在黑设立非转基因保护区的建议,已经被农业部正式否决。“否决的解释是,我国不允许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不让种转基因农作物,也就没有设立非转基因保护区的必要了。”接近农业部的一位知情人士此前称。

  一位专家透露,目前大家对转基因产品安全性关注很高,不排除一些地方通过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达到标榜当地有机农产品的目的。未来如果民众对转基因产品认可度不高,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加入到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的行列中来。

  李国祥认为,由于种类繁多、覆盖范围广泛,与传统作物相比,转基因作物确实存在一定风险性,但是通过正规筛选和管理的转基因作物或产品安全还是有保障的。此外,转基因作物提高产量、防病虫害等方面优势明显,在未来农产品生产中仍将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记者 王晔君)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