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遍美食:当海鲜遇到洋酒

2013年11月01日08:3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海鲜遇到洋酒

  美食与美酒对于很多人来说意味着人生的大部分趣味。事实证明,当味蕾得到充分满足的时候,人们的幸福感会飙升,这就是为什么人类永远不能停止对于美味的追寻。每到秋高气爽的时节,海鲜便开始活跃于餐桌之上,如何在略显萧瑟的秋季为海鲜选择一款合适的美酒成为了食客冥思苦想的话题。白葡萄酒、威士忌或许可以成就你那道关于海鲜的饕餮盛宴。

  扇贝类碰撞威士忌

  海鲜算是威士忌的绝佳伴侣了。一方面,海鲜元素的渗入使威士忌在口感上彰显柑橘类水果的清新味道,削弱了威士忌的泥煤和橡木的过强口感。 另一方面,此种融合也不会掩盖海鲜的新鲜风味。贝类,如扇贝和虾都是威士忌绝美的佐餐选择,蟹肉伴醋,鲜味得以激发,同时品鉴着威士忌,可谓是极致佳肴。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轻口味的小海鲜例如虾或者清蒸鱼和威士忌搭配。味蕾在海鲜的刺激下更散发出威士忌中甘甜的芳香。烟熏味太饱满的威士忌相比之下和海鲜的搭配稍逊风骚,口感过重的威士忌会掩盖海鲜的风味,往往不能做到很好的调和。

  主厨推荐

  日式霜烧鲑鱼佐尊尼获加John Walker

  推荐理由

  John Walker中略带香草及橡木的风味与菜品能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平衡了鲑鱼中甜或者过咸的味道。口感馥郁,优雅深邃,无穷绽放。

  螃蟹、鲜虾碰撞白葡萄酒

  酒品与海鲜的相互配合与补充是非常重要的,其中一方不能完全压过另一方,要相互尊重它们之间的香气,所以我们一般会选择白葡萄酒,尤其是气味清雅的白葡萄酒。这样可以保持海鲜原有的新鲜味道。每个国家的葡萄酒不同,我个人比较喜欢干一些和冷一些的葡萄酒,如果选择甜一些或者带气泡的葡萄酒就会遮盖海鲜的味道。

  主厨推荐

  海水煮鲜虾佐西班牙贝尔梅霍葡萄酒

  推荐理由

  我个人做海鲜用水煮,比如煮虾,而且我一般选用海水,把海水煮沸,把虾放进去,大约两三分钟后,将虾捞出来放在冰水里面,冰冷一下,然后上面直接撒上盐,这是我最钟情的海鲜做法,很新鲜。我会搭配西班牙贝尔梅霍葡萄酒。那么如果是龙虾或者帝王蟹,我会从头的部位把里面的东西取出来,然后滴上一滴白葡萄酒。

  为何红酒登不了海鲜的餐桌

  长久以来,人们都认可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有些喜欢冒险的人却总是喜欢挑战味觉的常规理论,试图用红酒征服海鲜,而无论是口感还是颜色搭配,都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或许,在美食的国度没有谁可以挑战规则,墨守陈规才能与美味相遇。

  日本相关人员研究发现,红酒虽然算不上海鲜的天敌,但二者绝对属于混搭。从口感上来说,红葡萄酒中的铁离子会使人在进食鱼后,口中留下更重的腥味,这导致酒体的味道和海鲜的味道在口腔中进行强烈的碰撞。 经过反复试验,研究人员发现铁离子是罪魁祸首,当研究人员通过特殊方法减少酒中的铁离子后,品酒师则表示腥味减轻了。不过世事无绝对,或许铁离子含量较少的红酒也会是海鲜的好搭档。(刘一博)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