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食药监总局:红花等22批中药饮片存染色问题

2013年11月04日07: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药监总局:红花等22批中药饮片存染色问题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近期对广东、安徽、甘肃、四川4省份中药饮片进行抽样检验,结果显示红花、延胡索、西红花3个品种共22批存在染色问题。

  针对国内市场上比较突出的中药饮片违法染色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进行了抽样检验。红花中检出非法添加金橙Ⅱ、胭脂红,延胡索中检出了非法添加金胺O。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毅说,金橙Ⅱ、金胺O是工业染料,完全不可食用,而胭脂红虽然是食用色素,但在红花中也严禁添加。

  朱毅:因为是合成色素,在规定量范围虽然不会对人体构成伤害,但只要加,不管你加多少的量,属于超范围使用就是非法添加。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中国药材公司总经理吴宪表示:一些药厂之所以在中药饮片中添加色素,主要是为了让“卖相”更好。

  吴宪:有的是调颜色,有的是调新鲜度,主要是为了卖相好看。过于看着鲜艳的都会有点问题。

  因此吴宪建议消费者,购买中药产品时最好选择有着药材本色的产品。

  吴宪:有些时候熏蒸和添加专业人士都很难辨认出来,必须要走化验的程序。还是要到正规厂家、正规店铺去买,大一点的企业整个质量体系控制还是比较全,比较严的。

  目前食药监局已责成相关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抽验证实存在染色问题的中药饮片及相关单位依法查处。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