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奶牛养殖效益空间持续收窄 大量小养殖户杀牛卖牛

2013年11月04日11: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奶牛养殖效益空间持续收窄 大量小养殖户杀牛卖牛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牛奶已经成为了很多家庭的必需品,尤其是对于家有老人、孩子、以及特别爱喝牛奶的人来说,每天来杯牛奶,已经成了习惯。但是,最近当你走近超市的货架前可能会发现,诶,牛奶又涨价了!?

  今年牛奶涨价已经不是第一次,部分地区累计涨幅超过10%。在市场看来,奶源供应吃紧,是助推国内乳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河北省是我国奶源大省,奶牛养殖大户不少,但今年下半年河北部分地区也出现奶源供不应求的局面,多家乳品企业疯狂抢购奶源,导致多品牌液态乳制品涨价甚至断货。

  在石家庄某大型连锁超市,市民赵女士看着袋装液态奶货柜上的价格标签显得很无奈。9月份以来,市场上各品牌的袋装液态奶都玩起了“失踪”,现在重新上架,但价格都有了不小的涨幅。

  超市工作人员:最近,高端点的袋奶价格有所上浮,大概上浮了10%左右。

  河北某乳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奶源吃紧的局面,原奶价格上涨,但供应量却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反映到终端市场上就是断货或涨价。

  某乳品负责人:比如我们去年一天一千多吨,现在下来也就六七百,八百来吨,满足不了生产的需求,不是说一个企业紧张,全国都紧张。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全国范围的奶源紧张呢?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认为,一方面,受新西兰恒天然曝出“肉毒杆菌”事件和斯里兰卡召回涉嫌污染双氰胺奶粉事件影响,进口奶源的质量安全遭质疑。而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我国奶牛数量持续下降。

  袁运生:换句话说,生鲜牛乳的供应量是在下降的,不能满足销售旺季的时候生产增长,所以导致乳品消费行业供应紧张。

  河北省农业厅总畜牧师顾传学说,饲料费用占奶牛养殖成本的60%--70%。近两年玉米平均价格上涨15%,带动饲料费用增加20%,而生鲜乳平均价格涨幅仅为6%,奶牛养殖效益空间持续收窄,严重影响了奶农养殖积极性。大量养殖规模比较小的养殖户杀牛卖牛、退出奶牛养殖行业。

  在河北保定曲阳县富源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下午五点,正是奶农们挤奶的时间,但有着二十几个奶牛棚的养殖场显得有些空荡,有的牛棚中仅有几头牛,还有七八个牛棚是空的。

  奶农:不挣钱,赔钱,谁想养呢?你看空呗,这一排有十几户来着,现在剩下三家了。不喂了,不挣钱。

  记者:牛怎么办了都?

  奶农:卖了往外!卖出去了,卖肉的卖肉,杀的杀!还不如给人家工作去呢!干活去呢,干包工。干包工一个月还挣两千呢!

  同样,河北定州市农业局副局长吴兰欣也透露,截止2012年底,全市共有39个养殖小区和牧场,奶牛存栏量是4.89万头,这两项统计结果较前几年都有所下滑。定州市息牛村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白贵增说,公司最多时有1700头牛,54个养殖户,而现在仅有不到1100头,17个养殖户。

  白贵增:原料一吨涨了到现在400多元,今天涨50,明天涨50,奶的价格一点没涨。不干了。

  专家表示,除了养殖成本的压力,乳品企业、奶站与奶牛养殖户之间利益分配极其失衡,也同样打击着奶农养殖的积极性。

  奶农们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乳品企业收购原奶的价格达到了4.2元/公斤以上,但奶站收购他们的原奶价格仅为3.3元/公斤。中间近1元的差价都会成为奶站提取的管理费。

  记者走访中,奶牛养殖户、基层畜牧工作者和乳品企业都认为,要想通过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奶源,补齐奶源和需求之间的差额,至少需要三到五年时间,同时也需要国家给予大力的扶持。

  吴兰欣:你看菜篮子这方面对奶牛养殖企业没有扶持,就是肉牛呀、蛋鸡呀、猪呀这方面、蔬菜这方面,但是真正奶牛这也属于菜篮子之一,但是没有这部分扶持。

  而对于奶站与奶农利益分配不平衡的问题,畜牧主管部门和乳品企业都呼吁应给予奶站有效制约。

  河北省农业厅总畜牧师顾传学:现在是偏高,计划提出来给一个合理的管理费用的比例,作为行政主管部门没有这个,可以呼吁,可以协调,但最终没有约束性。更主要的是乳品企业直接把奶价打到奶农卡上。(记者孟晓光 实习记者陆明明)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