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期货合约获批 鸡蛋期货11月8日上市

2013年11月05日08:1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鸡蛋期货11月8日上市

  各合约挂盘基准价于上市前一个交易日公布

  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11月4日发布《关于鸡蛋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鸡蛋期货合约已由中国证监会批准,将于2013年11月8日起上市交易。

  根据通知,鸡蛋期货首批上市交易合约为JD1403、JD1404、JD1405、JD1406、JD1409、JD1410。各合约挂盘基准价于上市前一个交易日另行通知。鸡蛋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上市初期暂定为合约价值的8%,涨跌停板幅度暂定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新合约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8%。鸡蛋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为成交合约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五。

  根据交易所公布的合约内容,鸡蛋期货交易品种为鲜鸡蛋,交易单位为5吨/手,报价单位为元(人民币)/500千克,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500千克,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上市初期为8%),合约月份为1月,2月,3月,4月,5月,6月,9月,10月,11月,12月,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

  根据交易、交割、结算细则及风控管理办法修正案,鸡蛋合约交易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300手,交割单位为5吨。

  不同于其他品种,大商所在交割细则修正案中针对鸡蛋期货特别规定了的疫情处理有关条款。在鸡蛋期货交易过程中,当发生重大疫情且一定比例交割仓库库区处于疫区时,交易所可以宣布进入异常情况,交易所总经理可以采取暂停交易、终止交易的紧急措施。终止交易当天结算时,鸡蛋各合约月份全部持仓按照上一交易日结算价进行平仓。

  市场人士认为,作为我国首个畜牧期货品种和鲜活农产品,鸡蛋期货的推出无论对相关产业还是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都具有较为深远的意义。其上市将有助于形成集中权威的市场价格,提供避险工具,服务农户和企业生产经营,并推动我国鸡蛋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促进产业升级;鸡蛋作为畜牧期货的首个品种,其上市也有利于丰富我国期货品种序列,拓宽期货市场“三农”服务国民经济的范围。(见习记者 马 爽)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