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台湾味全部分问题食用油产品流入福建

2013年11月06日08:3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味全部分问题食用油产品流入福建

  台湾食用油“造假风暴”持续扩大,知名食品企业顶新集团旗下的味全公司5日召开记者会,就产品卷入大统公司问题油品事件后反应迟缓向公众道歉。味全总经理张教华表示,部分使用大统原料油生产的食用油产品已通过贸易途径流入大陆福建,公司已于4日通知经销商,将执行下架回收工作。

  顶新集团方面还表示,目前公司购买的大统问题原料油主要用于生产食用油产品,而集团旗下德克士餐厅及康师傅方便面生产所用百分之百是由马来西亚进口的棕榈油。

  本月,台湾大统长基食品公司被查出九成油品是造假“黑心油”,除花生油没有花生成分、辣椒油不含天然辣椒外,红花籽油中添加的铜叶绿素更是明令禁用于食用油中的,长期服用可能伤害肝肾。其后,台湾另一家食品大厂“富味乡”也承认油品掺假。

  有关机构在针对大统的调查中发现,该公司曾将混有铜叶绿素的原料油卖给同样制造食用油的顶新和福懋2间大厂。台湾检方等单位在掌握的资料中显示,顶新6年来购买了230多万公斤食用原料油,用于生产旗下味全公司的21种产品。

  顶新制油公司和味全公司董事长魏应充在记者会上说:“对于大统长基表示出售予顶新油品有添加铜叶绿素一事,本公司虽于第一时间主动封存相关油品,且流向清楚,并送验合格,却迟至11月3日才将产品下架,对此造成之延误,向消费者深表歉意。”

  他表示,公司将以最积极的态度进行味全食用油产品下架、退货服务,并成立新台币5000万元的消费者准备金信托专户,担保消费者退货承诺。同时,将调查内部管理及延误通报疏失,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岛内食用油大厂接连爆出问题,台湾社会近期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和对涉案业者的不满升级。许多餐厅业者主动告示自家使用油品来源清白,希望消除用餐者疑虑。

  记者在台北一家大型超市看到,服务中心的推车里放着一些消费者退货的味全食用油产品。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大统公司问题油事件爆发至今,自己对食用油安全也有疑虑,“毕竟都是要吃的油,当然会担心。”(记者 程卓、陈键兴)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