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化妆品有禁用名单? 质检部门:未公布过此名单

2013年11月07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化妆品有禁用名单? 质检部门:未公布过此名单

  据称名单由质检总局公布 不少大品牌“中枪”

  “爱美的女士一定要看下质检部门最近公布的禁用化妆品名单!好多大牌都含激素、铅汞含量严重超标,还会致癌!” 近日,一条名为“质检总局最新发布的禁用化妆品名单”的帖子在互联网上被大量转载。而记者从质检部门了解到,该名单早在2009年就曾多次出现,名单纯属虚构。

  文/记者杜萌

  “天哪,那么多大品牌都是有问题的?可是很多都是花大价钱买来的呢。”昨日,白领张女士看到该帖子,一边抱怨一边转发告知好友,而与张女士同样恐慌的网友不在少数。

  好可怕:这也超标那也超标

  记者看到,该“禁用化妆品名单”自称是国家质检总局在2013年7月6日公布的。该名单列出含激素的国内外化妆品品牌24个,铅汞含量超标国际品牌系列4个,致癌唇膏5款,另有多种含有严重有害物质的化妆产品。

  除了列出有害产品,名单中还标注了使用某产品会带来的危害。如“某品牌粉底铅含量超标16倍,汞含量超标两万倍,长时间使用不但会造成皮肤暗淡,产生色斑,严重的还会造成肾衰竭等”。

  “含激素、铅汞含量超标、致癌”等字样使得该帖子被迅速转发。“看来以后啥化妆品都不能用了,现在想想每天都在往脸上喷毒啊!”网友@花依旧表示。

  质检部门:未公布过此名单

  名单是真是假?昨日,记者从质检部门得知,该名单纯属虚构。实际上,早在2009年的时候,该名单就开始在互联网上传播,并分别被冠以2009年、2011年、2012年、2013年等字样。记者比较发现,多年来名单内容都没有明显变化。

  而此次的“名单”被冠以“2013年7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记者将国家质检总局“进境食品风险预警”7月所公布的不合格化妆品与此次“禁用化妆品名单”里的化妆品名称进行比对,发现两个名单信息没有任何相同之处。并且,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不合格化妆品均已被销毁或退货,并没有流入市场。

  对于多次出现的类似“禁用名单”,国家质检总局在官网中回复网友留言说,“我局从未公布过所谓的禁用化妆品名单。国家质检总局只是定期将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布,网址为: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进境食品风险预警。所公布批次产品的问题均是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的,并已依法处理,这些不合格进口批次的食品、化妆品并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提醒:

  如何选购放心化妆品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市场上化妆品的质量安全,质监部门会经常对市场上化妆品的质量进行抽检。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应尽量到正规的经营店选购化妆品,并要习惯检查商品包装上是否有厂家的生产许可和商品防伪标志。如果对某化妆产品的质量仍有疑问,可以致电当地质监局核对该产品是否为不合格产品。“禁用化妆品名单”确实是虚构,网上流传的信息不能轻信,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以免蒙受损失。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