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立冬养生:炖汤进补是时候了

2013年11月07日08:5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天立冬,炖汤进补是时候了

  今天立冬,也是“理论”上一年四季最后一个季节的开始。立冬不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还有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在老南京的民俗中,立冬这一天要“看气象、卜冷暖”,同时也开始进补了。

  古代农民利用这一天休息

  每年11月7日或8日,迎来立冬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中国幅员辽阔,冬季并不都是从立冬日同时开始的,所以,虽然今天“立冬”,并不意味着马上入冬,这两天南京的天气有点像“小阳春”,最高气温保持在20摄氏度,等到下个节气“小雪”,南京才会有较浓的冬意。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过去是农耕社会,农民劳动了一年,利用立冬这一天休息,顺便犒赏一家人的辛苦。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古时此日,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并有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

  老南京有立冬看气象习俗

  老南京有立冬看气象、卜冷暖的传统习俗,十分关注立冬这一天是否下雨、有无太阳,因为这一天的天气如何会预示整个冬天的变化,如“立冬晴,一冬凌”,意思是立冬这天天气晴好,那么整个冬天会雨雪少,干冷的天气较多;还有“立冬阴,一冬温”,意思是如果立冬这天阴雨,那么整个冬天不会太冷。今年的立冬应该是一个晴天,那么整个冬天是不是会比较干冷呢?应该说,民间谚语并不会百分之百准确,对古人总结出来的经验规律,我们不妨验证一下。

  立冬后人们会感觉天黑得越来越早,从立冬到冬至(12月22日),昼短夜长十分明显,直到“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白昼才渐渐地“拉长”。

  提醒人们该进补了

  老南京认为,从立冬起“水始冰,地始冻”,是一个“万物收藏”的季节,老南京有“立冬不起菜,必定要受害”的民间谚语,意思是立冬这天不把菜从地里收上来,就会被冻坏。不过,现在蔬菜种植有了大棚,再加上气候变暖,种菜人不必急着立冬起菜了。

  “冬季进补,开春打虎”,立冬也提醒人们该进补了。秦淮区中医院院长薛亮介绍,立冬的到来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的时节。老南京冬令进补一般以立冬或冬至两个节气开始。“食补”菜肴推荐炖鸡汤、老鸭煲、羊汤等。另外,膏方也是时候开吃了,尤其是中风后遗症患者、颈肩腰腿酸痛患者、神经衰弱者最好吃上一个冬天,需要提醒的是,膏方千万不可“跟风”吃,讲究“一人一方”,先吃“开路方”试探性调补,做适当调整后再开正式药方。(记者 徐 兢)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