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莫让“秋膘”贴上身 调整进食习惯有利减重

2013年11月08日09:3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让“秋膘”贴上身 调整进食习惯有利减重

  俗话说“贴秋膘”,意思就是,随着秋冬季节来临,人体本能为了储存足够的过冬能量,容易食欲大开,吃的多自然就会产生难以消耗的脂肪,这一层“秋膘”让不少爱美的女性烦恼不已。

  厚厚的秋冬衣服会偷偷“藏”起脂肪,让人放松警惕。秋冬不减肥,来年徒伤悲。在秋冬季节瘦身,需要更大的毅力与生物本能“作战”。“管住嘴,迈开腿”是最基本的瘦身原则,春夏也好,秋冬也罢,不摄取过多热量,积极锻炼消耗热量,是保持身材最行之有效的方式。

  调整进食习惯有利减重

  寒冷的天气,让人只想在家美美地吃一顿火锅。与夏季酷暑降低食欲相反,秋冬季节,热腾腾的美食有着难挡的诱惑力,再加上节假日频繁、年末庆祝等各种大吃大喝的场合,“管住嘴”是秋冬瘦身战役中的一道重大难关。

  摄取热量过多,如果没有及时运动消耗,则必然导致脂肪堆积,来年脱去厚重的冬装,却发现小蛮腰已经找不到往日的曲线,再后悔可就晚了。专家提醒,秋冬需要适当控制食欲,但是万万不能盲目节食,节食会让女性更加畏寒,血气不足则体质变差,而且一旦节食失败导致反弹的后果更是灾难性的。专家建议,秋冬季节,三餐也要定时定量,遵循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原则。

  如果觉得晚餐吃得少很难习惯,可以尝试饮下午茶,一把坚果、一杯酸奶、一个水果,或者2个低脂低糖小点心,都可以满足我们的食欲,最后再来一杯热热的普洱茶,消脂去腻,并且能够养胃护胃。

  坚持运动需要毅力

  秋冬季节新陈代谢缓慢,身体消耗的能量变少,因而更加容易储存脂肪。所以,秋冬瘦身最关键的就是要提升新陈代谢率。据了解,体内肌肉所占的比例会影响基础代谢率的高低,当肌肉增加时,基础代谢率就会上升。只要锻炼肌肉和增加活动量即可将基础代谢率提升15%以上。体脂肪过高者应进行肌力训练,强化瘦肉组织,以提升基础代谢率。强化肌肉时,应选择饭后时间练习。经常泡澡也能帮助我们加强身体的新陈代谢。泡澡的时候在水中放几片生姜可以更加有效的刺激发汗,让毒素排出体外,另外配合适当的按摩会让减肥的效果更加明显。

  运动是消耗多余热量最有效的办法。然而,秋冬季节,人体往往容易倦怠,很多春夏热衷于运动瘦身的女性到了秋冬就很难坚持,从而进入瘦身的平台期或者瓶颈期甚至反弹期。

  事实上,秋冬季节也有很多适合的运动方式。尤其是秋季,天高气爽,各种户外运动都有益身心健康,跑步、登山、骑单车都是不错的选择。对于比较“宅”的女性而言,在温暖的室内练习瑜伽,既可以减重,还可以使身材更加苗条匀称,兼具柔韧度。

  运动专家建议,秋冬运动量与夏季相比可适当增大,运动时间可加长,但要注意循序渐进。

  秋冬瘦身运动推荐

  跑步

  跑步是绝佳的有氧运动,它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

  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健美。不过,要达到瘦身燃脂的效果,跑步每次应不少于40分钟,速度以中速或慢跑为主。

  登山

  秋季走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登山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使人保持愉快的心情。空气温度随着山坡高度的上升而递减,加之早晚温差大,这时爬山,还可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另外,登山对心肺功能的锻炼效果更佳。需要注意的是,登高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达到适应温度的目的。翻越小山,快慢结合,可以消耗更多的热量。

  骑车

  户外骑单车,沐浴阳关是秋季的最佳运动项目之一。如果你在户外感觉到舒适,就可以采用不同的强度和节奏,或者在不同的地形上进行,比如变化行车路线和增加翻越小山的项目,也可以做间隔练习,以比较快的速度骑5分钟,然后放松骑10分钟,然后再快骑5分钟。变换锻炼的节奏和强度可以使锻炼过程变得有趣,形成不同强度的刺激。

  秋冬瘦身食谱推荐

  山楂解腻消脂

  山楂含多种维生素、山楂酸、酒石酸、柠檬酸、苹果酸等,还含有黄酮类、内酯、糖类、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等功效。

  早餐:绿豆枸杞粥1碗,山楂茶1杯。

  中餐:鲫鱼豆腐清汤1碗,蒜蓉西兰花1份。

  晚餐:米饭半碗,拌海带丝白菜丝1份,山楂茶1杯。

  枸杞消水肿

  主要利用枸杞达到消除水肿的作用,比较适合周一食用。因为周未难免大吃大喝,或出去聚会、熬夜等,很容易导致体内多余的水分堆积,造成浮肿的问题。这份食谱就可以解决水肿的困扰,使减肥能够顺利进行。

  此外,枸杞还能够起到滋阴补肾的作用,很适合气血虚的女性食用,不仅减肥功效显着,而且还能养颜美容。枸杞中所含的维生素大多是水溶性的,遇热很容易被破坏,所以泡水时不易用太热的水。

  早餐:薏米粥1碗、小黄瓜1份、枸杞30克泡水喝。

  中餐:黄花菜1盘、米饭1/2碗。

  晚餐:蔬菜汤1份、米饭1小碗、枸杞30克泡水喝。

  红花排毒

  红花具有活血止痛,散瘀止痛的功效,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其中,红花黄色素具有增加冠脉血流量及心肌营养性血流量的作用,并具有一定的排毒消脂的功效,非常适合女性服用,能够养生保健,排毒瘦身。该食谱重点在排毒,清肠,并通过红花的促进血液循环的特性增进减肥效果,尤其适合腰腹部赘肉比较多的女性。

  早餐:绿茶粉加少许蜂蜜冲水喝、南瓜粥1碗。

  中餐:红花鸡蛋面1份、西红柿汁1份。

  晚餐:玫瑰蜜枣茶1杯、米饭小半碗、苹果汁1杯。

  茯苓调理肠胃

  该食谱主要通过高纤维低卡路里的食物帮助促进肠道充分蠕动,吸附肠道内的多余油脂,清除宿便排毒,并通过茯苓的健脾胃功效,对身体进行调理,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废物,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新陈代谢,使减肥效果加倍的同时美白肌肤。

  早餐:蜂蜜水1杯,地瓜饼2块、水煮菠菜1份。

  中餐:茯苓豆腐1份、全麦馒头1个。

  晚餐:魔芋1份、水煮面条1小碗、苹果汁1杯。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责编:曾璇、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