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食品价格拉升10月CPI 酒类价格跌幅继续加深

2013年11月10日08:5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品价格拉升10月CPI 酒类价格跌幅继续加深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今年10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涨幅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今年10月,食品价格涨幅继续提高,但酒类价格跌幅却继续加深,受《旅游法》实施影响,10月份旅游价格同比大涨8.4%,较上月涨幅提高3.5个百分点。

  鲜菜价格上涨31.5%

  2013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其中,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3%。食品价格上涨6.5%,影响CPI同比上涨约2.1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3.1%。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6%。

  在食品价格中,鲜菜价格10月份上涨3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81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推动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8.8%,水产品价格上涨6.4%,粮食价格上涨3.8%。

  酒类价格下降0.9%

  在非食品价格中,10月份,烟酒及其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2%。其中,受中央反腐力度加深,反对奢侈浪费等因素影响,酒类价格下降0.9%,跌幅较上月加深0.1个百分点。涨幅较大的种类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旅游价格上涨8.4%,较上月4.9%的涨幅提高了3.5个百分点。有分析指出,旅游价格大幅上涨,或是因为今年10月《旅游法》开始实施,旅行团费等价格上涨,导致旅游服务价格上涨。此外,居住价格上涨2.6%(房租上涨4.5%),衣着价格上涨2.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1.0%,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6%,

  ■专家看法

  3.5%控制目标可实现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据测算,在10月份3.2%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1%。

  专家分析认为,从近期农产品的价格走势看,多数农产品价格仍将保持上涨的态势,进而导致年底前的11—12月份物价可能继续上扬,但考虑到四季度GDP增速可能会出现小幅回落,总需求减弱,此外货币因素也继续维持中性,因此物价涨幅会非常温和,全年CPI涨幅不超3.5%的控制目标可以实现。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