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空腹不宜吃水果? 专家:因人而异 因水果而异

2013年11月12日15:0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腹不宜吃水果?

  进入冬季,气候日益干燥。除了开启加湿器、加大饮水量,不少市民都会选择多吃水果来补充水分。而一些“健康吃水果”的心得也在广为流传,比如“晨起空腹时不要吃水果”。不过在食品营养学专家看来,这种观点并不准确:空腹时能否吃水果要因人而异,因水果而异。

  记者最近几天走访东城、丰台的多家水果超市。柚子、苹果、冬枣等应季水果受到大部分市民的青睐。记者随机询问23位市民是否知道“晨起空腹时不能吃水果”,有18位市民表示听说过,15位市民表示自己是这一理论的坚定执行者。“听说空腹时胃酸很高,水果又是带酸性的,就会对胃不好。”魏女士解释空腹不能吃水果的原因。

  结合市民的描述以及网络上流传的所谓“心得”,记者弄明白了“晨起空腹不能吃水果”的原因:一是空腹时胃中酸度较高,再吃富含有机酸的水果,对胃有一定刺激;同时水果中含有大量单宁,和胃酸结合,容易产生结石。二是水果糖分比较高,空腹吃容易产酸,并造成呃逆。

  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采访多位食品营养学专家,结论是并非那么简单统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对于胃酸过多的人来说,空腹吃橘子等酸度高的水果的确可能有害;单宁过多的水果,空腹吃可能和胃中黏蛋白作用而导致不适。但是其他水果却并非如此。事实上,如今水果味道越来越甜,酸度越来越小,这种担心渐渐失去物质基础。

  至于水果糖分比较高,空腹吃容易产酸并造成呃逆,范志红直言这个理论不能成立。她认为,糖分在胃里根本不会消化,而是在小肠中消化的。如果糖分较高便不能吃,那么饭前连巧克力、饼干和水果糖都不能吃了,因为它们更是高糖分食品。(记者 张航)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