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贵价雪花牛肉或是普通肉注脂而成 广州大型超市有售

针对日本媒体报道,广州从事牛肉加工人士表示,国内有一些小厂也存在这种情况

2013年11月15日15:0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吃过的贵价雪花牛肉或是普通牛肉注脂而成

  广州某大型超市里有售“雪花牛肉”

  近日,日本多家知名酒店被曝出食材造假,就连为许多“吃货”所赞叹的“雪花牛肉”也卷入了这场风波。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多家知名酒店存在菜单标识与实际食材不符的问题。12日,继猪肉、鱼、虾之后,雪花牛肉也曝出问题,有商家用注入牛脂的牛肉冒充“雪花牛肉”制作牛排出售。

  有记者观看并记录了整个过程。一块暗红色的牛肉经传送带传至注脂机下,几百根约二十厘米长的针插到牛肉中,并将液体脂肪注入其中。据了解,为了使牛肉口感好,其中还注入了一些氨基酸等添加剂。

  整个过程大约一到两分钟。一块普通牛肉即化身为带有白色脂肪纹路的“雪花牛肉”。而这些用来注脂的牛肉使用的是一些已经生育过的老牛肉。经过注脂加添加剂后,老牛肉吃起来变得柔软多脂。

  广州人谭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为了吃到地道的雪花牛肉,他曾在东京跑了几条街,听到注脂牛肉消息,他对那次的就餐经历表示怀疑。同时,他也对广州市面上出售的雪花牛肉提出质疑。

  记者走访了广州几家大超市了解雪花牛肉销售情况,发现少有超市销售新鲜的雪花牛肉,涉及品牌也非常少,主要产自东北,价格约为普通牛肉的1.5倍。进口的冻牛排主要来自澳洲、新西兰、阿根廷等地。其中,品相较好的雪花牛排也比较少。售货员告诉记者,因为日本福岛事件,超市已经很久没有出售过日本牛肉。

  有专门从事牛肉加工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注脂牛肉并不是什么“新闻”。“给牛肉注脂是一项技术,最早由日本研发出来,国内也有人研究,目的在于改善牛肉的口感。”该人士表示,注脂过程中,只要控制好针法和密度,各种牛肉都可以用来加工。“注射后马上急冻,冻好的‘雪花’牛排很难辨别。”该人士称,本来这是一项牛肉改良的技术,但是近年来有人为了贪图暴利,而用注脂牛肉冒充高档雪花牛肉,让这项技术变质。该人士还透露,国内也有一些小厂存在用注脂牛肉冒充雪花牛肉的情况。“使用注脂牛肉要标明是经过处理的,而不能直接称为雪花牛肉。往往一些销售商却直接用雪花牛肉进行叫卖,欺骗了不少消费者。”

  某高校食品学院教授告诉记者,这种注脂牛肉通常不会带来危害。注脂者一般不会采用其他动物脂肪,因为会产生异味。只是在牛肉里注入牛脂的话,不会影响人们的健康。在食用雪花牛肉前,可以将肉切片,如果发现色泽不一,部分肉色变浅和出现褐色斑则可能是注脂牛肉。另外,在将肉烹饪时,牛肉出现肥瘦分离,则存在注脂的可能。(文/图 记者 吴珊)

(责编:赵雅楠、谭树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