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变红玉米油到底能不能吃? 专家:危害程度无法确定

2013年11月15日15:0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变红玉米油到底能不能吃?

  本报11月2日相关报道

  近日,本报曝光了“刀唛玉米油保质期内变红”事件后,多名消费者打来热线电话表示,很关注这些油还能不能吃,“变红的玉米油放在家里不敢吃,倒掉又可惜。”为此,羊城晚报记者特别采访了省食安委专家、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博。

  杨博从事多年油脂加工研究及实践。在看过消费者送来的变红的5公升装刀唛玉米油后,杨博表示,这桶油应该是出现了“返色”。

  “在油脂加工中容易出现这种情况,玉米油、米糠油等相对明显,属于正常现象。不过,通常返色严重的食用油对应的毛油品质也差一些。言外之意,返色严重的食用油不是好事情,但是尚无法确定是否达到了危害程度。”杨博进一步解释说,出现“返色”并非掺杂了其他油,可能有多种因素,光照、氧化和金属离子等都可以促进返色。玉米油是玉米深加工的副产物,其经历的过程要比大豆油复杂得多,所以,玉米油毛油酸价高、杂质多,玉米毛油中铁离子也比大豆油高得多,如果精炼去除不彻底,就容易导致质量稳定性差。

  这一说法也印证了先前业内人士所称,玉米油变红与毛油中所含重金属离子较多有关。该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企业精炼工艺较低,没做到合格地精炼毛油中的重金属离子,最后精炼油中的重金属离子接触空气后被氧化,变成红色。

  杨博表示,铁离子本事没有危害,但其具有催化活性,可以加速油脂的氧化、酸败等变质进程。

  杨博强调,衡量食用油安全与否,颜色不是可靠指标。“食用油出现返色后,最应该检测的指标是油脂的过氧化值,看有无超标。对于普通消费者,可以通过气味来辅助判断。如果出现了哈喇味,即便是轻微的哈喇味,这桶油就不应继续食用,过氧化物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应该引起重视。”杨博提醒消费者,闻味道时要把食用油倒出来闻,如果直接闻,闻的是瓶口上油脂的味道,瓶口处氧化哈喇味更重一些。

  有消费者提出,如果食用油出现变色属于正常现象,为何在瓶身上没有类温馨提示。对此,杨博解释称,返色是所有油脂的共性,不仅仅是玉米油一种,可能过去对于返色问题没有足够关注。

  链接

  有消费者换回新油

  据了解,最初的报料人周女士买到变红刀唛玉米油后,与厂家联系一个月都未换回一桶新油。

  对此,省食药监局回应本报称,对于报道中提到的刀唛玉米油变红问题,该局高度重视,已将问题反映给刀唛玉米油生产商深圳南顺油脂公司所在地监管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其对涉及品牌的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和抽检,同时,督促企业处理好消费者投诉。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已经组织监管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针对性的现场监督检查,并正开展对玉米油产品的监督抽查和技术分析工作。检测结果出来后,将会向社会公布。

  当天,另一报料人邓女士也打来电话称,经过羊城晚报的报道,刀唛厂商主动与她取得联系,并送来了6桶两升装花生油作为补偿。(记者 吴 珊)

(责编:赵雅楠、谭树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