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浪费回潮:部分餐馆取消半份菜 顾客剩菜率再次上升

2013年11月18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餐馆浪费回潮 节俭仍需养成

  “适量点餐、剩菜打包”今年年初在中央厉行节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下,全国掀起了光盘运动,餐馆纷纷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服务员会提示消费者点菜适量,消费者也纷纷响应号召,适量点菜避免浪费。但时间过去了近一年,随着关注热度下降,餐馆剩菜浪费现象眼下正出现“回潮”。

  记者近日走访本市多家餐饮企业发现,眼下不少餐厅的剩菜率再次上升,不少餐饮企业悄悄取消了“半份菜”,其中除了商业利益外,消费者长时间养成的不良习惯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一桌菜扔一半再现

  上周六晚上8点,在中关村眉州东坡酒楼大厅,一桌5位顾客刚刚结账便扬长而去,但桌上近十道菜却似乎动得不多,一盘12只扇贝还剩6只,东坡肘子还完完整整,几十元一斤的鲈鱼只吃了一面就留在了桌上……“我还问人家要不要打包,结果人家根本就不接话。”正在清理餐桌的服务员小宋看着饭菜这么被倒进垃圾桶又是心疼、又是无可奈何。

  小宋告诉记者,最近这样的情况可没少出。今年年初,光盘运动刚兴起的时候,餐厅里到处都贴着节俭节约的宣传海报,当时消费者也很配合,服务员一提醒,消费者都听劝,基本上不会有什么浪费,餐厅用的打包盒都少了。但这几个月却有些“故态复萌”。不少消费者对服务员的劝告并不在乎,有时3、4个人,就要11、12个菜。“昨天有一桌4个客人点了11个菜,最后打包盒用了10个,而且打完包谁也不愿意拿。”她告诉记者,眼下每天经她手打包的剩菜就有近百盒,足足是半年前的一倍多,“其实谁都知道,剩菜进了冰箱,真正再吃的人很少,还不都是扔了。”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大学生刘环宇,今年大三的他最近每次去食堂,总能碰到有同学端着半满的餐盘到回收处扔掉。往往在食堂开餐不到一个小时之内,一个垃圾桶就被装满了。“其实就是大家的老毛病又犯了。”他说道,几个月前光盘运动最火的时候,同学们都流行在微博上晒自己吃完的盘子,现在没人看、没人关注了,浪费的情况也就多了起来。

  “其实浪费还是自己的原因吧,没往心里去,没养成习惯。”刚结完账准备回家的卢夏看着桌面上的剩菜也很惋惜,但还是没有打包。他坦言这样的情况最近已是经常,每次都特惋惜,但再到饭店点菜时还是想不起来,而由于家里没人吃剩菜,只能浪费丢掉。

  半份菜从菜单上消失

  除了消费者渐渐遗忘了节俭节约之外,一些商家的“小动作”也催化了剩菜浪费“回潮”。

  昨日记者来到紫竹院路上的一家著名的韩式烤肉连锁餐厅,发现几个月前菜单上还有的半份菜已经踪影全无,记者问及可否点半份的时候,得到的也是否定的回答。

  “我们现在已经换了菜单,没有半份菜了。”餐厅服务人员说道,几个月前餐厅确实有半份菜,但在餐厅统一把菜码改小之后,半份菜就消失了。调小菜码是否也能起到防止浪费的作用?记者在餐厅里走了一圈却发现,多数餐桌上都剩有不少菜品,能做到光盘的少之又少。

  半份菜从菜单上消失的并不只这一家,同时消失的还有各家餐厅里原本张贴在醒目位置的“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的提示语。

  “其实餐厅是不愿意提供半份菜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餐饮行业普遍经营状况不好,都在想法提高自己的销售额,而半份菜又会给消费者“少吃、少点”的心理暗示,更是成了“肉中刺”,因而随着近期光盘运动提的少了,不少餐厅就悄悄取消了半份菜。(记者 孙超逸 实习生 唐琪)

  记者手记

  多花点时间养成节俭好习惯

  有人说最难以改变的就是一个人已经养成的习惯,而今看起来似乎确实如此,在关注度下降之后,一波声势盛大的光盘运动如果成为“一阵吹过的风”,无疑是件令人扼腕的事。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餐馆剩菜浪费“回潮”确实已经出现,但事实上,所谓的习惯只是我们给自己找到的理由,很少有人主观上就想吃一半扔一半,大多数消费者心中依旧认同节俭节约的观点。其实我们并不是要告诉自己去改掉一个浪费的坏习惯,而是需要花点时间和精力去养成一个节俭节约的好习惯。(孙超逸)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