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女大学生致信麦当劳肯德基 呼吁关注女性如厕难问题

2013年11月20日08:5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餐店能否建更多无性别公厕?

  女大学生写信给麦当劳和肯德基快餐店,呼吁关注女性如厕难问题。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为缓解女性如厕“大排长龙”,能否建立更多的无性别公厕?昨日是联合国首个“世界厕所日”,来自中大、华工的两女生分别致信广州市内共105家麦当劳和肯德基门店,呼吁其能率先建立无性别厕所,解决用餐中时常出现“女厕排队,男厕闲置”现象。对此,麦当劳和肯德基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还未收到信件,但会关注此事。

  现状:广州男女厕倒挂严重

  华工大四的梁小门和中大大四的木果是发起此次活动的两名女生。谈及致信的初衷,梁小门说,今年7月,作为广州地区志愿者,她曾参加了一个民间团体发布的《九城市公共厕所男女厕位状况调查报告》调查。她和其他几名志愿者分赴越秀、天河等5个区的公厕进行了抽样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在北京、天津等9个省会城市的男女厕位比例中,广州的男女厕所比例最为失衡,倒挂现象最为严重,“平均每1.79个男厕位对应1个女厕位。”

  中大大四的木果则称,女生遭遇如厕难早已“司空见惯”,但却一直未见有改善。“不仅是学校,去麦当劳和肯德基这样的连锁快餐店,也会发现女厕总是排长队。”木果认为,女性如厕难,烦恼的还有男同胞们,“他们因为要等女同伴如厕而等很长时间。”

  建议:建立更多无性别厕所

  记者在《致肯德基的一封信》中看到,由于扩建女厕成本大,建议在现有基础上改造出更多的无性别厕所。梁小门解释,对于已建厕所进行改建,只需要对男厕所的小便池加装简单的隔间,然后在厕门上标示“男女皆可使用”的标识。

  对于外界针对男女隐私问题的担心,小门表示从“弹性使用男厕所”的角度出发,所有的厕位,包括小便池和蹲位,都应设置独立的隔间,这样既可以保护隐私,也可以为无性别厕所提供可操作的空间。

  此外,信中还建议,为避免无性别厕所造成的性骚扰,可以根据国外经验,在每个厕所的隔间内设置报警装置,以防发生意外状况。

  回应:尚未收信,但会关注此事

  对于两女生的上述建议,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关信件,但会继续关注此事。

  麦当劳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是否会据此对厕位进行相关调整,在尚未收到信件的情况下不便回应。(记者 高金花 实习生 涂冰妮)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