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辣根染色扮芥末? 生产商:国内芥末实含三种

2013年11月20日10: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辣根染色扮芥末? 生产商:国内芥末实含三种

  山葵(Wasabi)  日本料理店里的酱料瓦沙比,是由山葵根磨成细泥状制成,呈浅绿色,售价最贵。

  芥末 (Mustard)  宜家热狗上的黄色酱汁,由芥菜的种子碾磨成的粉状调料,呈黄色。

  辣根 (Horseradish)  目前国内市售的“青芥辣”大多是由辣根粉制作的,呈淡黄色。

  芥末、山葵、辣根三种调味料 吃货表示分不清楚

  日前,果壳网发表网文称,国内大部分日式料理店内的袋装芥末其实是“冒牌货”,这些日本料理所用的绿色粉末原名为山葵,而国内大多超市与料理所用的是叫辣根的植物。芥末、山葵、辣根三种调味料有何区别?

  网友争议:山葵被“山寨”还是名称太混乱?

  “日本料理中配寿司和生鱼片的绿色瓦沙比其实是山葵酱,它和由芥菜种子磨成的芥末酱只是气味和味道类似而已。山葵属于十字花科的山葵属,与芸薹属的芥菜是表亲。”

  在果壳网这篇《你还想被“芥末”骗多久》的网帖中,文章认为芥末与山葵完全不相同。由于山葵价格昂贵,不易保存,因此在国内几乎所有的寿司店和日本大部分的寿司店其实用的都是“染过色的”辣根酱。

  然而,被人为染成绿色的辣根是真的“山寨”吗?在另一科普问答网站“知乎”,有网友认为“与其说辣根是山葵的山寨,还不如说是中国人对这三种东西的中文称呼过于混乱。”

  在国内,绿芥末、青芥辣、辣根酱、芥末酱,种种叫法让人晕头转向。然而,在国外,芥末的英文为Mustard,山葵为Wasabi,辣根为Horseradish却很难被混淆。对于三种物品的英文说法,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学系副教授范利红表示认同。

  生产商:国内芥末实含三种

  而山东一家生产辣根的生产者胡顺凯则认为,通常所说的“芥末”实际上是三种不同的品种。胡顺凯来自国内最早引进辣根种植的地区,据他介绍,一个是黄色的芥末,称西洋芥末,是芥菜的种子,色泽微黄,像小谷粒子,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均有种植,用它做成的芥末粉和芥末油,为我国北方的一种常见调料,主要用来拌菜,如常见的芥末黄瓜等。一个是山葵,称为东洋芥末,一个则是辣根,又称西洋山葵,其制成品也称Wasabi,1984年开始在山东、辽宁等地引进。

  “目前市售的山葵酱(青芥辣)和山葵粉大多是采用辣根粉制作而成,真正用山葵制作的产品售价是它的5倍以上。”芥末、辣根、山葵同属于十字花科,但芥末在中国的知名度最高。而山葵则属于近年来引进的品种,是三者中品质最贵的一个。(文/本报记者王丹阳)

(责编:曾璇、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