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深圳突查大超市“高档菜” 两款检出农残超标

2013年11月20日15: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突查大超市“高档菜” 两款检出农残超标

  超市里的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安全吗?日前,市食安局针对此类产品在福田、罗湖、南山三个区同时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并开展了执法抽检,结果竟然在著名大商场山姆和景田岁宝各检出一种白菜农药超标。为此,食安局发布提醒,市民选购蔬菜要一嗅二看三尝,但市民却认为“尝”不太现实。

  抽检覆盖三区12家大超市

  据介绍,蔬菜执法行动发生在10月31日,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安局出动执法人员和技术人员共计40多人,对福田、罗湖、南山辖区的华润万家、沃尔玛、华润万家、好又多等12家大型连锁超市的定量包装蔬菜开展了农药残留的专项执法抽检。抽检过程严格按照抽检程序进行了取样、现场制样、封样和留样,同时对销售单位的销售台账进行了检查,并现场督促超市有关负责人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制度,确保销售产品的质量安全。此次抽检共抽取蔬菜样品58份,合格56份,不合格2份,抽检合格率为96.6%。

  山姆奶白菜检出氟虫腈

  岁宝小白菜检出甲基异柳磷

  据介绍,此次专项抽检无公害产品23份、绿色产品8份、有机产品5份、无认证包装产品22份,农药残留检测项目高达十几项。包括:敌敌畏、甲胺磷、乙酰甲胺磷、治螟磷、甲拌磷、氧化乐果、特丁硫磷、久效磷、甲基对硫磷、杀螟硫磷、对硫磷、甲基异柳磷、氟虫腈、毒死蜱、甲氰菊酯。结果,无认证包装产品不合格1份,无公害产品不合格1份。不合格的2份样品中,1份是山姆会员店的无认证包装产品奶白菜苗检出氟虫腈,1份是景田岁宝无公害小白菜检出甲基异柳磷,其残留量检测超出监测标准,被判定为不合格。食安局有关专家介绍,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中等毒性,甲基异柳磷是有机磷类杀虫剂,高毒,对害虫具有较强的触杀和胃毒作用。

  蔬菜选购一嗅二看三尝

  山姆和岁宝的蔬菜都能发现问题,给市民和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为此,市食安局提醒市民,选购蔬菜要注意3点:一是嗅气味。多数蔬菜具有清香、甘辛香、甜酸香等气味,不应有腐烂等异味;二是看。各种蔬菜都具有各自特有的颜色和光泽,它们代表着蔬菜的成熟度及鲜嫩程度;多数蔬菜具有新鲜的状态,如有蔫萎、干枯、损伤、变色、病变、虫害侵蚀,则为异常形态。三是尝滋味。多数蔬菜滋味甘淡、甜美、清爽鲜美。

  对于第三点,有市民表示,商场一般不会容许市民尝,即使容许尝,市民也不敢尝。一市民说,“万一农药超标很多,尝了就中毒谁能负责。”

  相关链接

  1、 无公害食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经认证合格获得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优质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

  2、 绿色食品,在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中种植及全过程标准化生产或加工的农产品,严格控制其有毒有害物质含量,使之符合国家健康安全食品标准,并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食品。

  3、 有机食品,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的,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如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FOAM)认证的食品。

  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者都属于安全农产品范畴。无公害食品突出安全因素控制;绿色食品既突出安全因素控制,又强调产品优质与营养;有机食品注重对影响生态环境因素的控制。(记者 易东)

(责编:曾璇、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