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洋葱价格暴涨 是印度饮食重要组成部分已成政治筹码

2013年11月21日08: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洋葱成了印度政治筹码

  观察印度的民生问题,一大看点就是洋葱。多个老牌政党就为这小小洋葱流下了苦涩的泪水。比如,1998年的洋葱涨价危机,让当时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在新德里等地方选举中败北;而现在,洋葱价格暴涨又让国大党焦头烂额。洋葱危机的背后,是印度整体经济正出现问题。

  洋葱成了印度的政治蔬菜,这是因为洋葱是印度人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消耗量达到1500万吨。可以说,没有洋葱的印度菜,肯定不是正宗的印度菜。但如果印度人买洋葱都买不起了,那也不会只是一个民生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了。

  洋葱价格的走势,让国大党政府脸上无光。在过去12个月,洋葱价格已飙升至原先的320%。在印度一些地方,一公斤洋葱价格达到了90卢布,折合下来超过1美元。这对欧美民众可能不算什么,但要知道,按世界银行的统计,印度还有1/3的人口每天生活费还不足1.25美元。

  于是,在印度,洋葱的花边新闻不断。有媒体报道,运输洋葱的车队在一些地区遭到打劫,打劫的对象不是真金白银,只不过就是下饭的洋葱。而看到洋葱成了紧俏货,一些商家也看到商机,譬如,有汽车修理商打出广告,买他们的轮胎就赠送新鲜的洋葱。

  洋葱也成了政治博弈和政治斗争的筹码。人民党自然不会放过复仇机会。在过去几个月,人民党指责执政的国大党无能,坐视贫困民众饱受洋葱紧缺之苦,议会内吵成一团;在街头,民众更是抗议示威不断,要求政府还他们能买得起的洋葱……

  洋葱很寻常,为何今年问题多?按照国大党政府的解释,这里面有天灾的影响,洋葱收成减少;也有投机商的炒作,加剧了价格的暴涨。

  但印度政府显然回避了更关键的一点,洋葱正是印度经济走下坡路的一个缩影,这具体表现在物价飙升、卢比贬值、出口乏力、经济下滑等多个方面。可以说,在过去一年,按照英国《金融时报》的说法,印度正由“一炮走红的国家”沦落为“一败涂地的国家”。以最简单的经济增长率来看,印度曾多年保持8%-9%的高速增长,但在2011年增速下降为6.5%,今年能否达到5%都是一个疑问。

  印度经济面临的困境,一方面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其中美联储将终止量化宽松的冲击是主因,这加剧了资金的外逃,给依赖外资的印度经济以重大打击;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显然是内因———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印度经济现在管理不善,腐败盛行,就在于过去几年景气时期,改革迟滞不前,市场机制未能充分发挥,最终导致经济失去竞争力,加之国际大环境不佳,印度经济由此呈现硬着陆态势。

  印度政府也在勉力应对。为避免经济滑向深渊,印度政府求贤若渴并不拘一格,邀请在美国任教的前IM F首席经济学家拉詹出任央行行长。同时,为安抚民众对洋葱危机的不满,在新德里,政府设立了150多个流动摊位,以补贴价向民众出售洋葱,而为了确保秩序,所有摊点旁都派有警察保驾护航。此外,政府还将洋葱最低出口价格提高40%,达到每吨900美元,并考虑从巴基斯坦、伊朗、中国和埃及等国家进口洋葱。

  但政策都有迟滞性。从目前发展看,印度的洋葱危机不大可能在短期内结束。这对印度国大党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噩梦。因为明年就是印度的大选年了,洋葱很可能成为决定胜负的重磅武器。早在1980年,当时的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曾在一场选举造势中曾高举一大串洋葱登台,她所传递的意思就是,在印度,一个政党倘若控制不了洋葱的价格,那就应该下台了。(刘洪)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