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酒标:从“身份证”中读懂葡萄酒

2013年11月22日08:1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酒标:从“身份证”中读懂葡萄酒

  每瓶葡萄酒都有一张“身份证”,也就是葡萄酒的酒标。通常酒标上会标明酒的酒龄、年份、产地等相关信息。了解葡萄酒要先从阅读酒标开始。

  葡萄品种 酒体结构

  葡萄品种可以大致告诉你这款葡萄酒的典型香气特征、酒体、单宁、复杂度以及陈酿潜力。很多旧世界的葡萄酒生产国如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一般不会标注葡萄的品种。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根据产区来推断它的品种。但并不是所有葡萄酒瓶上都会标注葡萄种类。澳大利亚和美国的葡萄酒中含某种葡萄75%以上才能在瓶上标注该品种名称。德国和法国的葡萄酒至少有85%是使用某种葡萄酿制的,其标签上才能出现该葡萄品种的名称。

  收成年份 葡萄酒年龄

  酒瓶上标注的年份为葡萄的收成年份。可以反映出葡萄本身的质量以及葡萄酒的陈酿潜力和适饮期。

  欧洲各传统产区,特别是在北方的葡萄种植区,由于气候不如澳大利亚、美国等新世界产区稳定,所以品质随年份的不同有很大的差异。在购买葡萄酒时,年份也是一项重要的参考因素,由此可知该酒的酒龄。如未标示年份则表示该酒由不同收成年份的葡萄混酿而成,除了少数例外,其他都是品质不算好的葡萄酒。

  产区 酒品风格

  就传统葡萄酒生产地来说,酒标上的产区名称是一项重要信息。知道是某产区的酒,就大概知道了该酒的特色、口味。某些葡萄酒产地的名称决定了该酒的知名度。比如,波尔多出产的日常餐酒一般比较质朴,酒体中等,其酒精度比纳帕谷的赤霞珠葡萄酒要稍微低一些。在勃艮第,产区信息尤其重要,因为它的各个子产区的气候和风土可能有着明显差异,所产的葡萄酒在风格上也就有所不同。

  酒厂名 酒品质量

  大多数的AOC葡萄酒都用生产者或酒庄作为酒的商标名称,但是不要把生产者和装瓶商混为一谈。生产者可能拥有旗下几个酒庄或品牌,而装瓶商只是为不同的酒庄装瓶。酒的装瓶地点可以表明酒的品质。一般来说,生产者自己酿造并装瓶的酒品质更好。著名的酿酒厂是品质的保证。以法国为例,同一片葡萄园可能为多位生产者或酒商所拥有,因此选购时若只看产区,有时很难分辨出好坏,此时酒厂的声誉就是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

  等级 葡萄酒也“封官加爵”

  葡萄酒生产国通常都有严格的品质管制,各国对葡萄酒等级划分的方法也各异,通常旧世界的产品由酒标可看出它的等级高低。法国葡萄酒分为下列四个等级,从最高等级依序为:

  ●AOC,法定产区葡萄酒。来自特定地区且有严格要求的葡萄酒,包括葡萄品种和酿造方法等。法国一半以上的葡萄酒属于这一类,是法国葡萄酒分类系统中的最高级别。标签上注有“Appellation、Controlee”字样的通常就是这种葡萄酒。

  ●VDQS,优良地区葡萄酒。介于法定产区葡萄酒和地区葡萄酒之间的等级。品质不如AOC,通常是等待通过AOC批准的,占法国葡萄酒总量的1%以下。

  ●VIN de PAYS,地区葡萄酒。等级较VDQS低。有时称为地区餐酒,标有具体的法国产区。例如“Vin de Pays de I’Aude” 产自法国奥德地区的餐酒。此类葡萄酒要比日常餐酒好。

  ●VIN de TABLE,日常餐酒。这种酒只标明了生产者和产地是法国,是最低档次的葡萄酒。如果标签上只有“Vin de France”这几个字就是这种酒。北京商报记者 孙竹青

  不同装瓶地点酒标标注对比

  生产地装瓶 酒标标注:au chateau、au domaine、à la propriété

  经销商装瓶 酒标标注:dans nos chais、dans nos caves

  地区仓库装瓶 酒标标注:dans la région、de production

  小贴士

  酒标上不能说明葡萄酒品质的标注

  珍藏:指某款葡萄酒在上市之前进行了额外的陈酿。这个词的使用比较自由化,没有统一的使用标准,它与葡萄酒的质量没有直接关系。

  特酿:这个词一般指某个酒庄所生产的所有葡萄酒中价格比较高的一系列葡萄酒,与葡萄酒的质量没有直接关系。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