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黄萝卜做泡菜脆爽好吃

2013年11月22日08:4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萝卜做泡菜脆爽好吃

  腌鲜黄萝卜

  “饭萝卜,小人参。”最近黄萝卜上市了,虽然外表看起来跟胡萝卜一样,只是把红色的表皮换成了黄色的,可价格却是萝卜中的“土豪”,每斤4块5,可以买上三斤普通红皮萝卜或两斤胡萝卜。

  据介绍,这种黄萝卜最适合制作泡菜。“很脆爽好吃,我才泡上的。”市民张阿姨告诉记者,每年都会买这种萝卜做泡菜吃,用来配粥,很下饭。事实上,黄萝卜采用米糠等腌制,是从日本传过来的做法,在日本民间叫作泽庵,后来传入朝鲜与我国台湾。如今在一些餐馆里吃日本料理,都会看到搭配的一些小菜中就有这种黄萝卜切片。

  黄萝卜不但口味好,所含黃萝卜素,还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其所含植物纤维,吸水性强,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通便防癌。 柳扬

  【每日食谱】腌鲜黄萝卜

  原料配方:鲜萝卜50公斤食盐5公斤米糠2.25公斤姜黄14克糖精5克甘草50克。

  做法:1.萝卜应选细长而肉质致密,味甜肉白而整齐者。新鲜萝卜切去叶与根须,洗净沥干,捆成帘扇状挂于通风处干燥,如干燥过慢则产品不脆。干燥程度以萝卜能弯曲成半圆而不折断为宜。

  2.食盐与米糠混匀,米糠以筛去碎米与细米屑者为佳,若混有米屑则易在发酵过程中生酸而影响产品质量。另将姜黄、糖精甘草等辅料用少量水拌匀,再混入食盐与米糠中。

  3.将配制好的料先撒在腌制木桶的底层,其次将已干燥的萝卜平行排列挤紧,尽量减少空隙,再在萝卜上面撒一层配料。如此层层相间,最上层多撒些配料,使腌制过程中食盐浓度相近似,最后将腌制萝卜加盖并压石块,约经3个月即可取出食用。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