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味多美涨价离谱惹怨声一片 消费者:吃不起不如自己做

2013年11月22日08:5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味多美涨价离谱惹来埋怨声一片

  继去年3月份的提价之后,味多美近期以一份“调价通知”再一次将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作为在焙烤业颇有口碑的烘焙连锁企业,味多美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被众多消费者所关注,何况这次的涨价实实在在地关系到消费者自身的利益。

  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发现,对于味多美此次的调价行为,各方说法不一,消费者普遍存在一定程度的“埋怨”,专业人士客观指出涨价属企业自主行为,无可厚非,但涨价并不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最佳策略。

  消费者看法:“涨的太离谱,不如自己做。”

  在一家公司做销售的于小姐表示,自己曾是味多美的忠实顾客,但最近家里的冰箱中已经没有了这个牌子的任何食品。于小姐埋怨中带有几份无奈地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现在除了工资一直不涨外,其他什么都在涨。味多美的蛋糕是不错,因为价格太贵,我现在几乎不买了,如那里的老婆饼,以前我家里几乎就没有断过,这次提价就涨了2元,记得最早是6.5元,涨了近一半儿了,我觉得涨得有点不合理。吃的不像房子,总不能睡马路上,房租涨得再高也得租,可蛋糕又不是生活必需品,不能接受它的价格可以选其他的食物代替。”

  “涨价啦”、“又涨啦”、“这次涨多少”类似的话是记者在采访消费者时听到最多的。味多美的提价,不仅让一些到店消费的顾客结账时脸上多了几分惊讶,也让线上的同志叹息的同时纷纷抱怨不断。“之前总吃的一个菠萝巨无霸一看15元了,一开始以为打错价格了。结果一问说涨价了,这也太离谱了,涨了40%左右。”网友amy在某亲子论坛中发贴称。该网友并表示:“以后不买了不行吗。太黑了,涨这么多。他家是涨钱最快的面包房了吧!”网友grace1982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卡都打七折了,价格自然得涨百分之三四十。”另一网友称:“29元的天使乳酪涨到35元,太离谱了。以前基本都不买这些,如果涨价那就更不买了。”

  家住石景山区的李小姐说:“我最爱吃的一款一瓶160克的马赛克饼干,以前13.8元,现在涨到了16元,并且味道好像还比以前要偏甜一些,没以前好吃了。”

  网友最爱顺顺发贴称:“味多美的面包放不坏。朋友买的放冰箱之后回老家给忘了,20天都不长毛。”在该亲子论坛中的多位妈妈还提议,让大家买面包机,自己动手做给孩子吃,“味道也许没有那么好,但既经济又健康,就是费点事儿,一份辛苦赚得十份的踏实。”

  味多美说法:涨后营业额有增无减不担心顾客减少

  “调价通知”显示,味多美这次涨价的理由是因为“各种原料、人工、房租等成本的不断上涨”。据之前的媒体报道,一些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低筋面粉、白砂糖、牛奶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涨幅远低于味多美的提价幅度。

  就此,《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味多美相关负责人蔡经理。她表示,自涨价后,公司的各项数据还没有体现出营业额是否增减,并称:“所有产品的质量和份量都和涨价前一样,没有任何变化,也不担心因为涨价而减少客源。”当记者问及这次共有多少款式产品进行了提价以及其他相关问题时,蔡经理均表示无可奉告,并一直强调“调价通知”已公告。

  当日午时,记者来到石景山古城店观察到,该店与以往每次记者来时的拥挤情景相比人流稀少了许多,店内只有三四个人在挑选,收银台前准备结账的两位女士手中也仅拿了两盒饼干和一个面包,其中一位女士告诉记者:“我上次来就知道涨价了,不过已习惯了买这里的东西,涨后每次来就少买一点。”

  记者通过该店的店长了解到,味多美此次提价从0.2元、0.5元到几元不等,这次并不是所有产品都涨价,但也涉及了面包、饼干、西点等产品。但当记者问及此次提价一共涉及多少款产品?哪款产品提价最高并提了多少时,该店长表示没有经过公司的指示,自己无法作答。她说:“涨价后,销售额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有所增长,客流量也没有减少。”当记者再次问到:“听说有一款天使乳酪蛋糕从29元涨到了35元?”该店长以接电话为由匆忙离开。

  随后,记者通过店内几位工作人员得知,味多美所谓的人工成本貌似并没有增加:“我们有些产品是涨价了,但现在我们还没有听说会涨工资。”有位工作人员有点兴奋地说道:“如果是真涨工资那就太好了!”

  专家观点:涨价无可厚非但非最佳策略

  其实,随着大众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生活节奏的加速,焙烤食品以典型的快速消费品的身份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既做主食又做方便食品,在人们日常的饮食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烘焙行业的市场也因此迅速增长。

  据相关资料显示,随着工艺技术水平的提升,产品原料的更新换代,烘焙食品吸引了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青睐,烘焙食品的销售额每年都在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因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带来的丰厚利润吸引,如像新加坡面包新语、韩国巴黎贝甜等外资焙烤企业闯入国内市场,引起了行业的激烈竞争。

  诚然,整个焙烤市场中,涨价的不仅仅是味多美一家,如好利来、巴黎贝甜等烘焙连锁企业几乎都会在某段时间内集中提价。味多美作为一家烘焙连锁企业,完全有权利根据整个行业的现状以及自身的经营状况进行自主定价。有专业人士认为,随着各种成本的增加,企业为了维持自己的盈利而提高产品销售价格,虽然无可厚非,但一味的涨价并不是保证企业长久、良性发展的最佳策略。

  一直关注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动向的某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企业一旦遇到各种经营成本的增长,首先想到的就是提高产品的销售价格,将这种负担直接抛给自己的顾客,这是最简单粗暴的做法。尤其是焙烤食品,你涨得差不多大家还可以接受,如果经常性地涨价,那只好是吃不起面包吃馒头,消费者可以选择其他的食物代替。所以,焙烤企业应该从服务水平、经营环境等各方面抓起,通过创新产品样式、增加或改善产品口味,把好产品质量关,与时俱进转变观念,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能力,打造企业独有的多元化盈利模式,而不是常见的加价不加料,或者换汤不换料,甚至是加价减料。”

  在网购早已成为潮流的当下,网上购买蛋糕也早已不是新鲜之事。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近日向媒体表示:“烘焙行业发展电子商务是一个趋势,目前房租不断上涨,运用电子商务技术无疑可以省下一大笔租金费用,而将资金主要集中在原料和物流上。”

  其实,纵观人们的饮食观,早已告别了只求温饱的稀饭咸菜时代,主要以卫生、健康、营养为主。因此,有专家建议,焙烤食品在保证安全卫生的前提下,推出以营养成份丰富、各营养成份比例关系平衡的绿色、健康的功能性产品,未来的市场前景良好。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