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小窍门:胃下垂自制猪胃散

2013年11月22日09: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胃下垂自制猪胃散

  河北石家庄李女士咨询:我小姨今年五十多岁了,患胃病三年多,平时不仅老胃疼,还头晕乏力、夜晚多梦。前段时间,她去医院做消化道检查,结果发现是胃下垂。想咨询专家,除了正规治疗,平时应该吃些什么或者用什么方子辅助治疗呢?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很老很老的老偏方》:胃下垂指站立时,胃的下缘达于盆腔,胃小弯弧线最低可降到髂嵴(读音qià jí)连线下。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脾气上升、中气下陷所致。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上腹饱胀不适,餐后及劳累后加重,甚者兼有恶心、嗳气、呕吐等,多伴有神倦体乏、头昏、失眠多梦等。

  猪胃散的制作方法如下:选新鲜猪肚1个洗净,白术片250克,用水浸透。将白术塞入猪肚,两端用线扎紧,放入大瓦罐内,加满水。置火上煮1天,煮时注意经常搅动,以避免猪肚粘在罐底。煮好后将猪肚内白术取出晒干、焙枯,研成极细末。每次服3克,每日3次,空腹时用米汤或开水送下。5剂为一疗程,重症者连用3个疗程。

  猪肚性微温,味甘,能补中益气、消积聚,用以补胃。白术甘苦温,甘补脾,脾旺则气升,苦燥湿,燥湿则能除痰湿积液,独用则药力大而效捷。因此,这个方子能除湿、补气、正阳,不妨一试。

(责编:(实习生 宋梦琦)、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