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全年粮食有望再创新高 实现建国首次连续十年增产

2013年11月22日10:1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曾璇)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全年粮食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建国以来首次连续十年增产。

根据农业部农情调度,目前,全国秋粮收获已基本结束。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加上已增产到手的夏粮和早稻,全年粮食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建国以来首次连续十年增产。

今年粮食生产在去年“九连增”的高起点上,经受了春季东北低温春涝、西南西北冬春连旱、夏季“南旱北涝”以及东北华北粘虫、南方水稻“两迁”害虫等灾害的多重考验,取得历史罕见的“十连增”。

今年粮食的丰收主要是三大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一是政策扶持及时、有力、针对性强;二是指导服务有力、技术到位;三是抗灾措施有力、应对及时。

此外,尽管“南旱北涝”给部分地区粮食生产造成一定损失,但大部地区的气象条件有利于粮食生产,特别是北方充沛的降雨对坡地、岗地、漫岗地的秋粮生产十分有利,东北西部、华北、西北等“十年九旱”的传统旱区,作物长势明显好于上年,增产明显,有效弥补了粮食因灾损失。

 

(责编:曾璇、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