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小窍门:肺炎 用鱼腥草清肺

2013年11月22日10: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肺炎,用鱼腥草清肺(小偏方)

  北京李先生咨询:前段时间工作特别忙,频繁出差,结果回北京第二天,不知道怎么就咳嗽不止,去医院检查说是大叶肺炎。在医院治疗几天后,医生说没有大碍了,可以回家休养,按时吃药。想咨询一下专家,有没有什么好的方子适合调理。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李刘坤解答:大叶性肺炎是由肺炎双球菌等细菌引起的、呈大叶分布的肺部急性炎症。临床主要表现为寒战、高热、胸痛、咳嗽等。部分患者还伴有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中医上属于咳喘、风温等病范畴。

  可以尝试鱼腥草清肺。鱼腥草性味辛而微寒,可清热解毒,广泛用于治疗多种热毒疮肿病证,尤善清肺热,为治肺痈要药。不宜久煎。取生石膏、杏仁、鱼腥草各30克,大青叶20克,白茅根、黄芩各10克,赤芍15克,生甘草5克。用水800毫升,先煎生石膏等药,后入鱼腥草煎5分钟左右,取300毫升,为半日量,分两次,空腹服用。每日两剂,昼夜间隔分服。本方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的作用。

(责编:(实习生 宋梦琦)、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