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北京部分餐馆剩菜浪费现象回潮:半份菜悄悄取消

2013年11月25日16:00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部分餐馆剩菜浪费现象回潮:半份菜悄悄取消

  《北京日报》11月18日报道 “适量点餐、剩菜打包”,今年年初在中央厉行节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下,全国掀起了光盘行动,餐馆纷纷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时间过去了近一年,部分餐馆剩菜浪费现象眼下正出现“回潮”。

  在中关村眉州东坡酒楼大厅,一桌5位顾客结账后扬长而去,桌上近十道菜剩了不少,一盘12只扇贝还剩6只,东坡肘子完完整整……“我问客人要不要打包,结果人家根本就不接话。”正在清理餐桌的服务员小宋看着饭菜这么被倒进垃圾桶又是心疼、又是无可奈何。小宋说,今年年初,光盘运动刚兴起的时候,餐厅里到处都贴着节俭节约的宣传海报,当时消费者也很配合。但这几个月却有些“故态复萌”。

  一些商家的“小动作”也催化了剩菜浪费“回潮”。紫竹院路上一家著名的韩式烤肉连锁餐厅,几个月前菜单上还有的半份菜已经踪影全无。在北京,半份菜从菜单上消失的并不只这一家,同时消失的还有各家餐厅里原本张贴在醒目位置的“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的提示语。

  “其实餐厅是不愿意提供半份菜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餐饮行业普遍经营状况不好,都在想办法提高自己的销售额,而半份菜又会给消费者“少吃、少点”的心理暗示,更是成了“肉中刺”,近期光盘行动提的少了,不少餐厅就悄悄取消了半份菜。

(责编:曾璇、谭树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