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令进补要适当

2013年11月26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令进补要适当

  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时间最为适宜,采用食疗、药补均可。但是,冬令进补不是说每个人到了冬天都一定要进补。年轻体壮无病之人,对寒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就不必进补。如果进补不当,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因为药物入胃全靠胃肠的消化吸收,只有胃肠功能正常,才能发挥补药的应有效应。

  对于脾胃虚弱之人,可先服用些党参、白术、茯苓、苡仁、扁豆、陈皮之类调理胃肠的药物,使胃肠功能正常。再由少至多地进服补药。这样机体才能较好地消化吸收。进补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食补,二是药补。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冬季气温过低,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就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以产生更多的能量,适应机体的需要,所以必须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其他还有药酒、药粥等,均可根据各自的体质情况选用。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